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通胀率飙升突破100%!这个国家祭出新招:面额2000的纸币正式上市流通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通货膨胀年率突破100%的情况下,当地时间周一(5月22日),阿根廷央行宣布,从当日起,该国新版最大面额2000比索的纸币正式开始上市流通。

随着阿根廷物价不断上涨,此前市面上流通面值最高的1000比索钞票购买力已越来越弱。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阿根廷央行周一发布声明称,使用新面额纸币的主要目的是应对该国高通胀给阿根廷比索现金流通与使用带来的不便。

然而,根据常用的平行汇率,该国央行投入流通的新2000比索纸币仅价值约4美元。以官方汇率计算,其价值约为8.5美元,但货币管制与政府限制措施导致官方汇率被高估。

虽然2000比索纸币的面额比1000比索纸币高很多,但它仍然令许多经济学家和公民感到失望,原因是他们一直要求面额高达1万比索的纸币。

阿根廷货币快速贬值,给客户、企业及银行带来后勤方面的“噩梦”,银行不得不开辟新金库空间,以容纳更多的供ATM机使用的货币。今年以来,阿根廷本币比索累计贬值已超过23%。

根据阿根廷官方5月12日公布的数据,阿根廷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飙升109%,是1991年阿根廷摆脱恶性通货膨胀以来的最大涨幅。

物价飞涨,再加上创纪录的干旱,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总统大选之前把阿根廷经济推入衰退。

据法新社报道,截至3月的一年时间里,阿根廷粮食主产区的累计降雨量较往年正常值低了约50%,大豆、小麦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大幅下降,质量堪忧。

接受阿根廷央行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未来12个月的通胀年率将接近150%。

阿根廷央行5月15日宣布加息60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由91%上调至97%,为一个月内第二次大幅加息。

阿根廷央行当日发表声明说,此次加息的主要原因是阿根廷4月通货膨胀加剧,并表示央行将密切监测物价水平、外汇市场等方面动向,以及时调整货币政策。

面对复杂的通胀形势,阿根廷央行今年3月加息1次、4月加息2次,将基准利率从年初的75%上调至91%。

与此同时,阿根廷政府准备在10月大选前宣布一系列措施,以遏制通胀。

物价飙升导致一些民众在月底前就用光现金,甚至买不起生活必需品,于是一些民众自发组织起“易物俱乐部”,例如民众用衣物、鞋等闲置物品换取牛奶、面包、牙膏等必需品,以度难关。

阿根廷于1992年推出本币比索与美元挂钩的货币政策。21世纪以来,受2001年和2009年的金融危机以及阿根廷多次面临债务违约等因素影响,阿根廷比索一直处于持续贬值状态。2017年11月,阿根廷发行最大面值为1000比索的纸币。

阿根廷《民族报》4月19日报道称,当时市面上流通面值最高的1000比索钞票只够买1斤西红柿。阿根廷造币厂却无法满足央行的纸币发行需求,在全球各地采购了大量钞票。

当地时间4月21日,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宣布不参加将于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不再寻求连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