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元化”重磅表态!马来西亚和中国将讨论建立“亚洲货币基金” 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2023/04/04 14:55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彭博社周二(4月4日)最新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Anwar Ibrahim)表示,中国愿意与马来西亚就成立“亚洲货币基金”(Asian Monetary Fund)进行谈判,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截图来源:彭博社)

安瓦尔表示,他上周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上提议设立该基金,并强调有必要减少对美元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依赖。

安瓦尔周二对马来西亚议会说:“当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他立即说,‘我指的是安瓦尔关于亚洲货币基金的建议’,他欢迎对此进行讨论。”

安瓦尔上周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以指导新冠疫情后的双边关系。

安瓦尔补充道:“马来西亚没有理由继续依赖美元。”

兼任财政部长的安瓦尔表示,马来西亚央行已经在努力使两国能够使用林吉特和人民币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

就在马来西亚领导人发表上述言论的几个月前,新加坡前官员讨论了该地区经济体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降低美元依然坚挺的风险。美元走强削弱了当地货币。

安瓦尔周二表示,他在上世纪90年代首次担任财政部长期间,就曾提出成立“亚洲货币基金”。他说,当时他的想法没有得到支持,因为美元仍然被认为很强势。

他说:“但是,鉴于中国、日本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实力,我认为我们应该讨论这个问题,至少考虑成立亚洲货币基金,其次,使用我们各自的货币。”

安瓦尔还向议员透露,中国承诺向马来西亚投资创纪录的1700亿林吉特(约合390亿美元)。

《印度教徒报》4月1日报道称,印度外交部当天宣布,印度和马来西亚已同意用印度卢比进行贸易结算。

巴西政府3月29日表示,已与中国达成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以本币进行贸易结算。

3月28日,东盟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开幕。会议的首要议题是讨论如何减少金融交易对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依赖,转向以当地货币结算。

编辑:T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