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联储决议日鲍威尔讲话恐引爆行情!紧盯这张重要图表 美元恐迎新一轮跌势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FED)本周必须做出其加息行动中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在不知道提振银行业的努力能否长期奏效的情况下,美联储将考虑是否再次加息。多数市场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步伐,但加息幅度仅为25个基点。

除了利率决定之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以及点阵图也备受关注,其影响甚至可能超过利率决定本身。经济研究机构CEPR/VoxEU研究显示,在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场波动性比前任主席耶伦和伯南克的新闻发布会上高出三倍以上。

美联储去年12月发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们预计的联邦基金利率终值的中位数为5.1%。若点阵图不够鹰派,近期走势承压的美元可能迎来新一轮跌势。美元指数周三(3月22日)亚市早盘位于103.20附近。

美联储官员从周二开始召开最新一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届时他们必须决定是继续加息25个基点,还是放弃加息。出现这种两难局面之际,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破产后,全球各国当局迅速采取行动支持金融体系,美联储推出了一项新安排,以帮助各银行;瑞士政府促成瑞银(UBS)仓促收购摇摇欲坠的瑞信(Credit Suisse)。

然而,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行动是否足以遏制危机的影响。美国多数地区性银行的股价目前远低于硅谷银行破产前的水平,而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 Bank)的股价在上周日信用评级被第二次下调后仍在暴跌。

因此,在决定是否暂停遏制持续通胀、以帮助稳定金融体系的积极行动时,美联储在某种程度上是在盲目行事。

在2021年之前担任美联储理事会高级顾问的Ellen Meade说:“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既要当消防员,又要当警察。”

(图片来源:路透社)

这一高风险决定将于周三公布,令其更加复杂的是,在经济形势迅速变化之际,美联储利率决定还将伴随着新的预测,不仅是对利率走势的预测,还包括对增长、通胀和失业率的预测。

香港时间周四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预期摘要;香港时间周四0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3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2.9%,加息25个基点至4.75%-5.00%区间的概率为87.1%。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预计,美联储将在会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

德意志银行表示,本周的FOMC声明中最重要的变化将是前瞻指导措辞的调整。三位经济学家预计,委员会将用仍暗示紧缩倾向、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数据的措辞取代“持续加息”的原措辞。

德银经济学家认为,通过这种方式,政策制定者仍将致力于抗击通胀,但鉴于不确定性上升,他们不会预先承诺任何政策行动。在新闻发布会上,主席鲍威尔可以进一步详细阐述FOMC的基本展望,以及如何看待围绕这一观点的风险。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在谈到银行业动荡时表示:“整个事情是一个反通胀事件……但目前很难知道它在多大程度上抑制了通胀。”

加剧不确定性的是,预计地区银行将大幅削减放贷,以应对近期的动荡。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ok预计,持有整个行业约40%资产的银行可能会缩减规模,这将导致今年出现严重衰退。

Slok说:“我们所知道的是,货币政策放缓经济增长的滞后效应,加上现在这种下行风险的放大,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Slok估计,在最近几家银行倒闭后,金融状况和贷款标准收紧的双重作用下,联邦基金利率(银行间拆借利率)实际上已从目前4.5%至4.75%的目标区间上调了1.5个百分点。

因此,Slok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放弃加息。高盛(Goldman Sachs)的经济学家也预计本周将暂停加息,他们预测,在近期事件发生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相当于已经上调约25个基点至50个基点。其他经济学家认为,现在做出准确估计还为时过早。

若暂停加息行动,将标志着美联储的态度出现180度大转弯。就在本月,美联储还提出了加快加息步伐的可能性,即加息50个基点。

美联储“点阵图”至关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本周的议息会议,比是否加息25个基点更为重要的信息是,美联储所公布的利率点阵图,这是一个预期型指标,代表了美联储官员当前对未来一长段事件加息路径的预测,会迅速引发市场的各方解读。

在2月份就业和通胀数据公布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作证时表示,这一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受到密切关注的数据,这两个数据都没有显示出太多经济降温的迹象。他还表示,美联储最终需要将基准利率上调至5.1%以上,这是官员们去年12月预测的水平。

(图片来源:美联储)

自那以后,多数经济学家下调了对美联储点阵图的预期。点阵图是对截至2025年的联邦基金利率的美联储官员个人预测的总和。这张图代表了各位重要联储官员对未来加息或者降息力度的预测。

在硅谷银行崩溃之前,许多人认为,所谓的终端利率的估值中值将上升50个基点,至5.5%至5.75%之间。现在,一些人预测这一利率将保持不变,而另一些人预计只会上升25个基点。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过去一周美联储投放流动性约3000亿美元,资产负债表扩张力度超市场预期。这次扩表的机制是贴现窗口,未必量越大越好,这是因为贴现窗口的使用量越大,说明越多存款机构面临流动性冲击,由于信息不对称,反而容易引发担忧,不利风险偏好。流动性冲击还会使美国银行自发“紧信用”,加大经济“滞胀”压力。

由于通胀仍然较高,中金预计美联储仍会于本周加息25个基点,但后续加息更多的必要性显著下降。中金认为美联储不会再进一步上调点阵图,未来提高通胀容忍度或是必要选择。

分析机构指出,美联储在利率点阵图上对本轮加息周期利率终端的预期,将影响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的预估。若美联储暗示将长时间将利率维持在高位,将打击市场对美联储将在明年下半年降息的预期,从而推动美元重新走高。反之,若美联储不够鹰派,将确认美元新一轮跌势。

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交易员甚至更加犹豫,他们暗示,美联储只会再加息25个基点,然后就会逆转路线,实施降息。

曾在美联储工作20多年、现供职于德雷福斯梅隆银行(Dreyfus & Mellon)的Vincent Reinhart表示:“美联储还有很多事要做。”不过他表示,官员们“不太确定他们的方向”。

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的倒闭,以及瑞银在最后一刻对瑞信的纾困,震动了全球银行体系。

在英国《金融时报》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hicago’s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全球市场倡议(Initiative on Global Markets)合作进行的最新调查中,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表示,最近的事件导致他们将对年底联邦基金利率的预期下调了0.25个百分点。然而,大多数人仍认为美联储至少会将利率上调至5.5%,并将其维持到2024年。

Reinhart警告称,如果美联储为了巩固金融稳定而暂停加息,尤其是在经济数据有必要进一步收紧的情况下,美联储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指责其未能从一开始就对银行业进行充分管理,以防止出现此类问题。

此外,Ellen Meade警告称,此举可能会让人质疑鲍威尔抗击通胀的承诺,她支持加息25个基点。

Meade说道:“这保留了他在过去一年里竭尽全力恢复的信誉概念。我不认为他会在这个时候放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