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金融风暴尚未解除!排除“黑天鹅事件”代价惨重 荷兰国际集团:美元空头本周来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周一(3月20日)欧市早盘回落至103.63,仍无法捍卫104门槛。瑞银集团收购瑞士信贷,没有给市场情绪提供足够的喘息机会,压力现在转移到AT1债券市场。尽管银行业危机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基本被排除,但政府救市的代价惨重。荷兰国际集团(ING)示警,金融风暴尚未解除,美元空头本周来袭,避险日元继续看见需求。

周末为全球市场带来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由瑞士当局精心策划的瑞银集团(UBS)宣布收购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虽然这肯定会为全球市场提供喘息机会,因为黑天鹅情景已被排除,但对于某些类别的投资者而言,它付出了相当高的代价,这最终在周一欧市早盘对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

瑞士信贷股价在开盘暴跌63%,而瑞银股价下跌14%。就在大约同一时间,欧洲银行业指数下跌近5%。

瑞银集团收购价格为每股0.76瑞士法郎,远低于上周五瑞士信贷1.86瑞郎的收盘价,而其证券价值约160亿瑞郎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正在被销毁。由于担心蔓延,其他贷方的AT1债券欧市早盘面临压力,导致各自股价走低。

ING分析团队强调:“换言之,黑天鹅风险可能较低,但金融风暴并未结束。”

“这就是美联储和其他五家中央银行昨天宣布采取协调行动,通过将美元互换额度操作的频率从每周增加到每天,为货币市场提供额外流动性的原因之一。”

该团队也补充,考虑到没有实质性证据表明上周对美元的需求过大,这似乎是美联储的一项纯粹的预防措施。目前通过互换额度提取4.7亿美元,略高于一个月前的3.9亿美元,但与大流行冲击高峰期的4000亿美元相比微不足道。

“人们可以推测这是美联储将价格稳定和金融稳定分开的一步,其次要目标是本周加息25个基点。正如我们在预览中所讨论的那样,25%的变动仍然是我们的基本情景,尽管美国和全球金融部门的波动使其非常接近,”ING分析团队指出。

联邦基金期货曲线显示本周加息的可能性仅为50%,这增加了美元在我们的基准情景中做出积极反应的可能性。

“更广泛地说,金融领域挥之不去的压力,以及FOMC事件风险前的防御性仓位,应该会为美元提供支撑。但最终,我们可能会将25个基点的波动视为对市场稳固信心的迹象,并且随着全球银行业动荡的逐渐缓解,美元可能会在本周后期开始出现下跌。”

“在G10的其他国家,我们继续看到日元目前仍处于需求之中。”

“尽管如此,我们已经了解到新闻如何在当前环境下迅速改变市场状况,因此仍然有必要对明确的方向性观点保持谨慎。”

欧元:可能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施加更多压力

在消化了瑞士信贷收购消息后,欧元/美元周一欧市早盘在1.0650/1.0700区间内交易,因为市场显然对欧洲银行业的健康状况仍然非常谨慎。

ING分析团队指出:“与我们上文讨论的美元观点一致,我们认为该货币对在FOMC会议前可能面临更多压力,但可能会在下半周走强。”

“顺便说一下,我们将于周五看到3月份的PMI初值,该数据最近为欧元区增长前景描绘了一幅相当令人鼓舞的图景,并可能支持欧洲央行最近做出紧缩政策的决定,尽管金融动荡仍继续存在。”

本周在欧洲还有其他三个G10央行会议:英格兰银行、瑞士国家银行和挪威银行。瑞士央行会议的时机似乎非常不合时宜,近期通胀上升、欧洲央行积极紧缩政策,以及瑞士央行利率公告的低频率都指向加息50个基点,但瑞士银行业近期的动荡可能会反对如此大的举措。

“我们的经济团队的呼吁仍然是加息50个基点,但这是一个非常接近的呼吁。在其他方面,挪威央行应该如之前宣布的那样加息25个基点,但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会降低在未来加息路径上表现出强硬态度的意愿。”

英镑:弹性存疑

由于市场看到一些英国机构的AT1债券持有人面临一些传染风险,英国股票期货开盘表现弱于其他欧洲市场。不过,今早英镑的表现似乎好于其他G10货币。

“我们之前曾认为,在银行业动荡期间英镑兑欧元具有弹性,因为市场认为英国银行业不像欧元区银行业那样脆弱。”

“鉴于英镑对风险情绪的敏感度普遍高于欧元,且今早英国银行业受到关注,我们认为今天欧元/英镑有反弹回升至0.8800上方的风险。”

周四,英国央行将宣布货币政策,“虽然我们预计加息25个基点,但它更接近于50/50的比例,因为在当前高度动荡的环境中,其他央行的会议也是如此”。

当前,市场隐含的加息可能性为57%,尽管政策制定者强烈发出暂停信号可能会阻止英镑大幅上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