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鲍威尔意外软化鹰派语调!美元多头不要怕:周五非农或带来好消息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3月9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维持回落态势,现报105.60附近。周三“小非农”数据引发美联储鹰式加息担忧,不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称美联储尚未就3月会议做出任何决定,鹰派语气明显软化,这令美元多头遭受打击。鲍威尔同时强调,周五非农就业报告和下周的CPI等关键数据将对3月利率决定产生重大影响。

鲍威尔软化鹰派语调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的第二天略微软化了鹰派语调,称政策制定者将等待新的就业和通胀数据,然后再决定本月晚些时候加息多少。鲍威尔重申了他周二发出的信息,即美联储可能会采取高于此前预期的利率,如果经济数据持续走强,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加息步伐。但他在对这一声明进行限定时,略微偏离了事先准备好的讲稿。

鲍威尔周三对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我们还没有就3月份的会议做出任何决定。”他说:“如果——我要强调的是,目前还没有就此做出决定——但如果整体数据显示有必要加快紧缩速度,我们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

有“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 Nick Timirao评论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他的开场白中做出了一个显著的改变——鲍威尔表明了他要强调的是,美联储还没有就加息步伐做出决定,如果所有数据都表明加快紧缩步伐是有必要的,美联储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

尽管鲍威尔弱化周二的鹰派论调,不过美联储利率观察工具显示,3月份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仍然高达76%。

聚焦周五非农和下周美国CPI数据

鲍威尔说:“我们有一些潜在的重要数据即将公布。”他指的是周三证词开始时公布的美国职位空缺的最新数据,以及定于周五公布的2月份就业报告和定于3月14日发布的消费者物价数据。

美国劳工部的职位空缺和劳动力流动调查(JOLTS)显示,1月份美国雇主的职位空缺减少至1080万,但仍处于历史高位。空缺职位与失业人数之比小幅降至1.9,但仍处于高位。美联储官员密切关注这一指标,以衡量劳动力需求。

Evercore ISI分析师Krishna Guha和Peter Williams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联储3月会议结果仍然很不确定,但依然倾向于认为美联储会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官员将在本月的会议上更新季度经济预测。去年12月,他们预计今年利率将达到5.1%左右的峰值。

鲍威尔周三重申,经济强于预期,这意味着利率可能需要高于官员们此前的预期。

美联储一年前开始大举加息,今年2月将基准利率目标调高至4.5%-4.75%的区间。去年12月,美联储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加息50个基点。

鲍威尔说:“今年放缓加息步伐是我们看到更多这些影响的一种方式,”他指的是已经实现的政策收紧的滞后影响。

然而,EY-Parthenon首席经济学家Gregory Daco表示,既然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回到加息50个基点的水平,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看到经济数据明显走弱,才能证明坚持小幅加息的理由。

Daco指出,举例来说,若2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增加了逾25万个就业岗位,工资增长至少0.4%,这可能会巩固3月份50个基点的加息和5.6%以上的终端利率。他说,只有就业岗位增幅低于15万个,才有理由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的目标是减少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以冷却价格增长,但美国经济对加息的弹性非常强。截至1月份的三个月里,就业人数增加了100多万人,最近的消费和通胀数据表明,价格压力持续存在。

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在1月份意外加速,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数据显示,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5.4%,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上涨4.7%,这两个指标增幅在连续几个月下跌后都有所回升。

鲍威尔说:“通货膨胀正在下降,但仍然很高。我们正在经历的高通货膨胀的一部分很可能与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有关。”

投资者重点将转向周五的2月非农就业报告,以确认强劲的就业增长是否支持更大的加息幅度。定于下周二公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是美联储是否重新加快加息步伐的关键,市场预期2月CPI月增幅将达0.4%,略低于1月的0.5%。

周三数据方面,有“小非农”之称的美国2月ADP就业人数增加24.2万人,远超市场预期的20万人,1月人数也从10.6万人上修至11.9万人。

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称:“目前的劳动力市场喜忧参半,我们看到招聘很活跃,这对经济和工人都是好事;工资增速出现了温和的放缓,但远不足以在短期内迅速降低通胀。”

美国周五将公布2月非农就业报告,“小非农”的强劲表现或预示非农数据强于预期。摩根士丹利高管Mike Loewengart表示,目前所有迹象都表明,在美联储下一次决议之前,劳动力市场仍保持弹性。

Convera资深市场分析师 Joe Manimbo表示:“鲍威尔的言论并未改变美元走强的轨迹。市场现在只是在为周五的就业数据和下周的通胀数据作准备,观察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月稍晚加息50个基点。”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说:“美元历经四个月的大幅抛售,且目前为止还在修正当中,我不认为可以重测去年9月和10月的高点。”

美元指数技术分析

FXStreet分析师Anil Panchal指出,美元指数已经从三个月高点回落,但仍在从2月以来的上升趋势通道内。100日移动均线构成支撑,此外,看涨的MACD信号也让美元多头抱有希望。然而,相对强弱指数(RSI)接近超买区域,且美元指数接近上述趋势通道的顶部(接近106.15),这表明美元指数的上行空间有限。

Panchal称,106.15阻力也是美元指数自去年9月至今年2月跌势的38.2%斐波那契回撤位,这也增添了该位的阻碍力度。即使美元指数突破106.15阻力,攻克106.70附近的200日移动均线障碍对于美元多头似乎也是一件棘手的事情。

(美元指数日线图 来源:FXStreet)

下行方面,若美元指数明确跌破100日均线支撑105.25,该指数可能下探104.30附近的通道支撑线。一旦美元指数跌破104.30并继续走软,那么不能排除美元指数跌向2月低点100.80的可能性。

就短期趋势而言,Panchal预计,美元指数将出现有限的升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