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特斯拉一则声明点燃大行情!这一货币飙升至近5年新高 经济学家警告:涨势已过快过猛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1日),墨西哥比索一路飙升,现在连特斯拉和推特CEO马斯克都站在了墨西哥比索一边。

墨西哥比索周三一度上涨1.3%,至1美元兑18.0688比索,为2018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图源:彭博社)

由于特斯拉公司决定在该国北部建立一家装配厂,该货币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甚至在交易公布之前,比索就已经在飙升:今年以来比索兑美元上涨了7.7%,超过了彭博社追踪的其他15种主要货币。

美国银行经济学家Carlos Capistran表示,特斯拉数十亿美元的投资突显了拉美国家作为其他遥远国家工厂搬迁目的地的地位,这种趋势被称为“近岸外包(nearshoring)”。

他说:“特斯拉的宣布证实,近岸外包对墨西哥来说确实是一个终生机遇。”

这一趋势主要是受到两点原因:一是新冠疫情影响和供应链瓶颈的冲击,使得美墨之间紧密地地理联系优势更容易地显现出来;

二是《美加墨贸易协定》确保了北美自由贸易区格局,去年通过的《通胀缩减法案》有望进一步扩大墨西哥矿产优势。

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Martha Delgado在周二晚些时候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说,马斯克的公司将在该项目上投资约50亿美元,创造5000至6000个岗位。据报道,“选择蒙特雷是因为地理位置上与得州总部更近,只有六小时的车程。”

除此以外,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称,特斯拉还在中部的伊达尔戈州、克雷塔罗州和普埃布拉州进行了考察,可能未来会成为其电池生产基地。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表示,特斯拉正在考虑在该国进行进一步投资,包括在伊达尔戈州新机场附近的一家电池厂,这是他的政府的一个关键基础设施项目。据了解,索诺拉州位于该国北部,毗邻美国新墨西哥州和亚利桑那州,正计划新建一个大型的太阳能生产园区。

除了有关特斯拉工厂的消息外,墨西哥央行的政策也利好比索。

上个月,墨西哥央行的加息幅度超出预期,将借贷成本提高至11%。自那以来,比索已经上涨了3.7%,而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则受到全球避险情绪的拖累。墨西哥央行行长维多利亚·罗德里格斯(Victoria Rodriguez)周三表示,核心通胀尚未明显下降,支持了进一步加息的预期。

墨西哥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汇款较上年同期增长12.5%,这也推动了比索的上涨。

瑞银集团(UBS)美洲新兴市场首席投资长Alejo Czerwonko周二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预计墨西哥比索到今年年中将达到1美元兑18比索的水平。

墨西哥经纪公司Base的经济学家Gabriela Siller甚至更为乐观,他在推特上表示,在近期上涨后,比索短期内可能突破17.90。

不过,据Capistran说,比索可能已经涨得太多太快了。他警告说,比索可能会遭遇抛售。

他说:“我们看到很多因素支持墨西哥比索,但担心多头头寸过于拥挤,而且我们的模型已经显示出一些高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