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投资者情绪重要变化!日元仓位关键指标转为看涨 小心黑田东彦3月再度“偷袭”市场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投资者和交易员继续加大对日元的看涨押注,他们紧紧盯着日本央行即将到来的管理层变动。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的“日元痛苦指标”(衡量交易员整体头寸的指标)自2021年以来首次攀升至零以上,这是积极情绪上升的迹象。

投资者继续押注日本央行4月领导层变动将推动更多政策调整,预计这将提振日元走势。

(图片来源:彭博社)

日元兑美元已较去年10月低点大幅反弹逾11%,部分归因于日本央行去年12月意外将基准收益率上限提高了一倍。

尽管新任日本央行行长提名人植田和男(Kazuo Ueda)迄今暗示,在他任内,日本央行不会立即改变政策,但一些人认为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可能会做出卸任前最后一次政策调整。

黑田东彦将于4月8日卸任。在执掌央行的十年间,他一直致力于推升日本的通胀水平。上周五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月份核心通胀率已达到4.2%,比日本央行的价格目标高出逾一倍。

日本央行观察人士指出,黑田东彦可能在下个月其任内的最后一次会议上让国际市场大吃一惊,他可能会做出政策调整,从而为继任者植田和男的上任铺好道路。

三井住友银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首席策略师Daisuke Uno表示:“日本央行仍有可能在3月份黑田东彦担任行长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废除负利率,这将给日元带来合理的升值压力。”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日本经济学家Ryutaro Kono表示:“我认为日本央行3月份再次扩大目标收益率区间的可能性为50%,这样新领导层就可以在较为平静的市场环境中审视政策。”

Kono补充说,如果日本央行下个月不采取行动,植田和男可能会在其上任后首次政策会议之前面临“大规模债券抛售”。

不过,最近几周,由于有利于美元的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日元仍面临压力。周一,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36.55的两个月低点,之后跌幅有所收窄。

Uno表示:“目前市场的主题是美国经济和利率周期,这将支撑美元,因此,日本央行的影响将在一定程度上有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