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多头恐迎最害怕的一幕:鲍威尔鹰派立场出现动摇?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2月1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继续承压,现报102.10附近。本交易日投资者聚焦美联储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投资者将关注美联储对于未来还会加息多少次的暗示,因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格外受到关注。若鲍威尔的鹰派倾向出现动摇,美元可能会遭遇抛售。

香港时间周四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香港时间周四03: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的“美联储观察”工具,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98%。在去年12月的会议上,美联储已经将加息步伐从每次75个基点放缓至50个基点。

薪资增速放缓恐加剧美联储何时暂停加息的争论

素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首席经济记者Nick Timiraos与该报另一名记者Gabriel T. Rubin最新撰文称,美国薪资增速放缓将加剧美联储有关何时暂停加息的争论。文章指出,2022年年底,美国工人工资增长速度放缓,通胀放缓的新迹象将使美联储周三再次放慢加息步伐,并增加今年春季暂停加息的可能性。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较为看重的一项工资通胀指标在去年年底超预期放缓。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就业成本指数(ECI)环比上升1%,增幅低于第三季度的1.2%,也不及市场预期的1.1%,为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小升幅。

(图片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官员曾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些数据,寻找工资通胀可能已经见顶的迹象。《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该报告不会改变美联储可能在周三加息25个基点的情况。但这些数据可能支持今年春季暂停加息的理由,或许是在美联储官员3月21日至22日的会议上再次加息25个基点之后。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可能会在本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激烈辩论如何、是否以及何时调整政策声明中表示可能继续加息的措辞。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将有机会解释他的同事们对可能还会加息多少次以及美联储官员可能在何时暂停加息的看法。鲍威尔的回答可能会引发或抑制潜在的市场反弹,因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会议后停止加息。

其他经济数据已经开始表明收入增长正在降温,12月非农数据显示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3%低于市场预期,但就业成本指数被视为是一个更坚定的信号,因为该指数被认为是对薪酬增长的最全面评估。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此前曾提及,就业成本指数是就业指标中的“黄金标准”,能比收入指标更广泛的衡量劳动力成本。

2022年以来,就业成本指数也成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经常提及的通胀参考指标之一,被媒体解读为影响美联储采取限制性政策立场的重要数据之一。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资深美国分析师Andrew Hunter表示:“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薪资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以说服官员在3月会议后暂停紧缩周期。”

《华尔街日报》文章称,鉴于美联储的通胀目标是2%,并且假设生产率每年增长1%至1.5%左右,美联储官员可能认为近期的工资增长速度仍然较高。但如果近期的薪资趋势得以持续,将缓解美联储对薪资增长稳定在过高水平的担忧。

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经济学家Nathan Sheets说,如果美联储官员认为他们需要削弱劳动力市场,以使工资增长下降几个百分点,“很可能会出现衰退。”

就业成本报告与其他显示工资和物价通胀放缓的报告一致。去年12月,私营部门员工的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6%,低于2022年3月5.6%的近期高点。去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6.5%,低于去年6月9.1%的高点。

薪酬增长是“通胀谜题”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它代表了雇主在定价时考虑的成本因素,反映了工人支付更昂贵商品和服务的能力。美联储官员曾表示,劳动力市场过热,对工人的需求超过了供应,有可能出现工资和物价同步上涨的危险局面,从而加剧通胀。许多官员表示,他们认为招聘需要放缓,以防止工资增长以不可持续的速度加速。

去年12月,美国失业率达到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3.5%。美国劳工部将于周五公布1月份的失业率。联邦数据显示,去年11月,美国有1046万个职位空缺,相当于每1.7个职位对应一个失业的求职者。

周二的报告显示,与上一季度相比,许多需求最大的行业的工人薪酬有所下降。去年第四季度,护理和家庭医疗保健人员、运输和卡车运输员工以及零售员工的薪酬增长速度有所放缓。

还有其他迹象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放缓。去年12月,美国新增就业岗位223,000个,为两年来最小的单月增幅。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1月份的招聘活动将进一步放缓。

美元多头紧盯鲍威尔讲话

美国周二公布第四季度季劳动成本增幅较前一季度放缓,强化美联储本周仅加息25个基点的理由,带动美元指数周二盘中自两周高点回落。

追踪美元兑六种主要货币的ICE美元指数周二下跌0.18%,至102.10。美元指数周二盘中一度升至102.61,为1月18日以来最高。

FXStreet分析师Anil Panchal周三撰文称,在鸽派加息预期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面临着捍卫美元多头的艰巨任务。

Panchal指出,眼下投资者主要注意力将集中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如何捍卫自己的鹰派倾向,因为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已经被市场消化了。如果出现鹰派的意外,美元指数可能呈现期待已久的复苏。

从技术面来看,Panchal称,由于美元指数从21日指数移动平均线(目前在102.60附近)回落,使得美元空头对该指数重新测试月度低点101.50抱有希望。

美元指数1月份累计下跌1.36%,为连续四个月下滑。

有分析师认为,就业成本数据不太可能阻止美联储未来进一步加息。

CIBC Capital Markets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说:“虽然就业成本指数低于预期,但客观来说,这仍是一项相当稳健的数据,代表美联储仍会维持鹰派态度。”

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表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处境艰难,因为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但他必须反驳市场对于美联储正在放宽金融条件的说法。

知名机构XM.Com称,在2022年的最后一次会议上,美联储官员在此前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后,将利率上调50个基点。然而,尽管加息幅度变小,但他们“唱了一首鹰派歌曲”,“歌词”的主旨是利率可能会上升到5%以上,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独唱”则是为了反对政策转向预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