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世界第二大货币联盟要来了!?巴西和阿根廷将宣布就“共同货币”展开准备工作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美国《彭博社》和英国《金融时报》1月22日报道,巴西和阿根廷将于本周宣布,他们正就“共同货币”展开相关准备工作,此举最终可能创建世界第二大货币联盟。

这两个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将于本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峰会上讨论该计划,并将邀请其他拉美国家加入。

(截图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据悉,巴西总统卢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将于1月23日到访阿根廷并参加于1月24日举行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领导人峰会,预计将会有15位拉美国家领导人出席该峰会。

彭博社报道称,据一位巴西政府官员称,最近的谈判是由布宜诺斯艾利斯发起的。这位人士表示,巴西的协议不过是对举行会谈的一种认可。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官员的话报道称,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一种被巴西建议称为“苏尔(SUR,意为南方)”的“共同货币”,未来可以如何促进地区贸易,并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它将首先与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平行运行。

西班牙经济学家Alfredo Serrano表示,峰会将讨论如何利用区域间合作的机会加强地区价值链,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货币一体化。

阿根廷经济部长塞尔吉奥·马萨(Sergio Massa)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将会讨论创建共同货币,这包括从财政问题、经济规模、中央银行的角色等所有问题。”

马萨补充说:“这将是对贸易一体化机制的研究。我不想制造任何错误的期望……这是拉丁美洲必须走的漫长道路上的第一步。”

马萨表示,该计划是一个双边项目,巴西和阿根廷将会邀请拉丁美洲地区的其他国家加入。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以美元计算,欧元是全球最大的货币联盟,约占全球GDP的14%。如果巴西和阿根廷建立的“共同货币”能够覆盖整个拉丁美洲,该货币联盟有望占据全球GDP的5%,成为第二大货币联盟。

巴西和阿根廷之间的贸易正在蓬勃发展,去年前11个月贸易额达到264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近21%。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周一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前夕,巴西总统卢拉和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在联合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巴西和阿根廷的目标是加强经济一体化,包括发展“共同货币”。

阿根廷网站Perfil上公布的文件称:“我们打算克服交易所面临的障碍,简化和现代化交易规则,鼓励使用当地货币。我们还决定推进关于一种可用于金融和商业流动的共同南美货币的讨论,以降低运营成本和我们的外部脆弱性。”

2022年5月,法国《回声报》网站报道称,再次竞选巴西总统的卢拉表示,希望在拉美创造一种货币,“因为我们不能继续依赖美元”。他计划创造的是一种非物质化的数字货币“苏尔”,而不是新的纸币和硬币。报道称,“苏尔”的目的不是取代拉美国家的货币,而是作为拉美贸易和资金流的补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