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鹰派加息新戏上演!美元打压黄金势不可挡 但华尔街想撕毁这剧本?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投资者加大对通胀和美国加息的押注时,美元看起来势不可挡。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市场可能低估美联储明年可能更积极加息的风险。周初,美元打压黄金走强,但华尔街似乎掀起反对浪潮,纷纷认为通胀缓和已是事实,明年美元将走向空头。

由于黄金期货下跌,贵金属矿商周一全线下挫,在美联储成员发表强硬言论重申他们与通胀作斗争后,美元与美国国债收益率一起上涨。Insignia Consultants研究主管Chintan Karnani表示,除了美联储的悲观情绪外,金价下跌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在本周美国月度就业数据和其他重要美国经济数据发布之前获利回吐。

芝加哥Blue Line Futures首席市场策略师Phillip Streible表示,新冠疫情可能会打压白银需求,因为白银主要用于工业用途。以美元走强、中国有望重新开放以及金属库存短缺为由,美国银行在2023年的十大交易之一中做多黄金。

但华尔街似乎想要撕毁鹰派加息的剧本,纷纷认定,从明年起美元走强的时代将结束。

根据路透社的计算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周一公布的数据,投机者在最近一周将净空头美元头寸提高至202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11月22日当周,美元净空头头寸从前一周的净空头1050万美元增至18.2亿美元,投机者连续第二周净做空美元。

由于预期美联储在多次加息75个基点后将放慢加息步伐,投资者纷纷转手美元净多头头寸,预计美元将走软。上周美元又下跌0.9%,11月份美元指数迄今已下跌约4.3%,有望创下2010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

“美元指数在其200日均线和1.0500-1.0540区域的支撑附近肯定显示出一些生命迹象,但现在说这是否会变成全面反弹还为时过早,”City Index和Forex.com市场分析师Razaqzada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他补充称,200日均线是关键支撑,美元仍处于长期牛市趋势内。

“在最近的抛售之后,在我看来,下行风险现在已经减弱,”Razaqzada说。美元净空头头寸增加之际,欧元净多头头寸飙升至123112份合约,为2021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CFTC数据显示,在加密货币市场,比特币期货净多头头寸升至706个,为10月11日当周以来的最高水平,投机者连续第三周净多头比特币。

包括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前多头人士表示,随着价格降温促使市场减少对美联储进一步收紧政策的押注,美元走强的时代正在结束。这可能意味着买入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货币的机会。

“市场现在对美联储的轨迹有了更好的把握,”管理着2.5万亿美元资产的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驻墨尔本的策略师克里克·雷格说。“美元不再是我们今年看到的直接单向买入,欧元和日元等货币有复苏的空间。”

随着美联储官员发表更加温和的评论,以及通胀放缓加剧了加息步伐放缓的押注,关于如何最好地交易世界储备货币的争论正在加剧。大多数人得出了类似的结论:美国例外论正在减弱。

美元的长期低迷不仅对货币市场有更广泛的影响,它将缓解输入性通胀对欧洲经济造成的压力,抑制最贫穷国家的食品采购价格,并减轻以美元借款的政府的债务偿还负担。彭博美元现货指数已较9月的高点下跌超过6%,与此同时,过去一个月美元兑所有G10货币均走弱,兑日元和新西兰元下跌约7%。

“美国通胀显示出缓和迹象,央行意识到加息对物价增长的滞后效应,”英国abrdn驻伦敦利率管理投资总监James Athey表示。“与此同时,我们认为分歧已经达到极限,”他说,指的是美国和日本货币政策之间的差异。

该基金大约一个月前从增持转向美元中性头寸,并预计美元兑日元和英镑将走弱。最新的美联储会议纪要支持了他们的观点,大多数官员同意,放慢加息步伐很快是合适的。根据隔夜指数掉期,对美联储利率峰值的预期已从11月初的水平降至5%以下。

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出现见顶迹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10月的高点下滑约70个基点。

但很显然,并非所有人都看跌美元。

伦敦霸菱银行策略师Agnes Belaisch表示,美联储仍然专注于确保通胀得到控制,这意味着利率可能必须在开始降息之前保持高位一段时间,从而支撑美元资产。“美联储的工作还没有完成,”Belaisch说,他的公司监管着3380亿美元。“做多美元头寸仍然有意义。”

荷兰国际集团(ING)提到,他们的基本观点倾向于欧元/美元走软。“但也许我们的展望中传达的最强烈信息是2023年的外汇市场将出现更少的趋势和更多的波动。我们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看起来没有形成清晰的美元趋势的条件,既没有风险偏好美元下跌,也没有风险规避美元反弹。”

“央行通过提高政策利率和缩减资产负债表来收紧流动性条件只会加剧金融市场已经存在的流动性问题,波动性将保持高位。”

ING发布2023年汇市展望报告预测,明年年的外汇市场需要考虑美联储、地缘政治和整体投资环境。尽管预计宏观环境推高美元,但他们怀疑美元可保持更长时间强势,明年外汇展望主要信息是预计外汇趋势会减少,波动会增加。

其他人则因预期美元走软而继续调整头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的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索纳·德赛表示,现在是购买“承受巨大压力”的货币的好时机,包括日元和韩元。

以Andrew Sheets为首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测,美元将在本季度见顶,然后在2023年下跌,从而支撑新兴市场资产。HSBC Holdings Plc策略师Paul Mackel表示,明年美元可能会“暴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