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最严重的警告!野村:2023年,这三国或面临货币危机风险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野村控股表示,随着财政和外部挑战的加剧,捷克共和国、罗马尼亚和匈牙利在未来一年内面临汇率危机的风险。

野村发出上述警告,是根据评估32个新兴市场对货币危机脆弱性的达摩克利斯指数,基于对八项指标的分析,包括外汇储备进口保障、实际短期利率以及财政和经常账户措施。

周一(11月22日),野村分析师Rob Subbaraman和Si Ying Toh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埃及、斯里兰卡、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已经经历了危机,但尚未走出困境。

在欧盟的复苏资金受阻后,匈牙利福林成为今年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罗马尼亚和捷克共和国的货币兑美元汇率也下跌了8%以上。

报告称,新兴市场货币的脆弱性目前处于二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并发出广泛风险增长的“不祥警告”。

同样,TS Lombard新兴市场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Jon Harrison表示,因美元走强,新兴市场货币不会有所喘息。

Harriso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元面临的风险仍然是上行,且美联储放慢紧缩步伐的门槛很高,他们的当务之急仍是将利率提高到高于通胀水平的水平。”

大摩:新兴市场“风险与机会并存”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James Lord和Filip Denchev在内的大摩分析师将发展中国家的外汇评级从看跌上调至中性,并在11月初的一份报告中重申了这一观点,部分原因是他们预计美联储已经赶上了通胀,可能会开始放缓加息步伐。

他们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投资者可以开始“背靠”美元,做多新兴市场货币,因为美联储不那么激进的货币政策“应该会导致市场更加稳定”。而新兴市场货币现在“与我们目前的年底预测大致相符”。

大摩表示,美元走强以及俄乌冲突是今年新兴市场货币的“大雷”。今年迄今为止,在外媒监测的23个发展中国家汇率中,只有4个国家的货币兑美元的汇率有所上涨。另外,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今年已下跌约8%,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创下的8.7%的年度跌幅纪录。

大摩表示,其他支撑因素包括,在经历数月资金外流后,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外汇头寸处于非常低的水平。不过,他们也表示,这一观点并非没有风险。他们写道:

“粘性通胀是一个明显的问题。我们还担心,欧洲对俄罗斯石油的禁运将于12月生效,这可能导致油价飙升并导致美元大幅走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