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再次干预债市!英国央行警告“金融稳定存在重大风险” 扩大紧急债券购买业务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格兰银行宣布扩大其紧急债券购买业务,以期恢复该国混乱的债券市场秩序。作为英国央行,他们将从10月11日至10月14日扩大对英国政府债券,也就是称为金边债券的购买范围,包括与指数挂钩的金边债券。

指数挂钩的金边债券是向债券持有人支付的债券,其基准与英国一致零售价格指数。此举标志着该银行在多日内第二次扩大特别救助计划,此前该银行在计划于周五结束购买计划之前于周一提高了每日金边购买的限额。

(英国30年期、10年期和2年期收益率,来源:CNBC)

9月28日,英国长期政府债券遭到空前抛售,英国养老金计划广泛持有的多重负债驱动投资(LDI)基金面临崩溃,该银行于9月28日启动紧急干预措施。

“本周初,英国政府债务进一步大幅重新定价,尤其是与指数挂钩的金边债券。该市场的功能失调,以及自我强化的甩卖动态的前景对英国金融稳定构成重大风险,”该银行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英国10年期与指数挂钩的金边债券收益率周一上涨64个基点,价格大幅下跌5.5%。与此同时,与指数挂钩的30年期国债价格当天下跌16%,收益率目前约为1.5%,而六个月前还为-1.5%,收益率与价格成反比。

要知道,如此规模的变动在发达国家主权债券市场中极为罕见。

“这些额外的操作将通过暂时吸收超过市场中介能力的指数挂钩金边债券的抛售,进一步支持恢复有序的市场状况,”该银行周二表示。

“与传统的金边债券购买操作一样,这些额外的与指数挂钩的金边债券购买将有时间限制,并由英国财政部全额赔偿。”

周一,英国央行将每日金边债券购买上限设定为100亿英镑,约合110亿美元,其中高达50亿英镑将分配给传统金边债券,50亿英镑将分配给与指数挂钩的金边债券。

世行表示,拍卖规模仍将受到审查,一旦市场运作风险被判断为消退,所有购买将“以平稳有序的方式进行”。

但值得关注的是,欧洲市场周二早盘,英国公布了强劲的就业报告,英镑兑美元从盘中低点反弹。即便如此,在普遍避险情绪和美元走强的背景下,英镑空头仍抱有希望。

英国9月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变化增加了255万人,而此前预期为-11.4万和6.3万。此外,国际劳工组织的失业率低于市场预测的3.6%,在截至8月份的三个月里降至3.5%。

英国劳工组织失业率8月降至3.5%,预期为3.6%。

同样可能考验英镑兑美元空头的是英国央行(BOE)扩大英国国债购买操作的最新举措,因为它准备购买高达100亿英镑的英国债券。

尽管目前英国就业报告给英镑兑美元的买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市场对风险安全的追逐和美联储的鹰派押注似乎推动了美元,并对英镑兑美元构成下行压力。也就是说,美元指数(DXY)盘中上涨0.18%,在113.40附近连续5天上涨。

在此过程中,美元兑6种主要货币的汇率指标与美国国债收益率相似,因为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014年1月以来的新高,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触及4.0%的门槛。支持美元指数的还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Fed Watch),该工具显示美联储11月升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8.4%。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政府债券出现抛售,并对英镑兑美元构成额外的负面影响。

除了上述英国统计数据和普遍的避险情绪外,对英国公共债务不断攀升的担忧也令英镑兑美元价格承压。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财政研究所(IFS)周二表示:“英国财政大臣夸西·夸滕需要削减620亿英镑,约合690亿美元的支出或增税,以阻止公共债务在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在这些情况下,股票期货仍然低迷,增加了美元的力量,而大宗商品和澳元在发稿前处于劣势,这反过来让英镑兑美元空头充满希望。

接下来,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在华盛顿国际金融协会年度会员会议上的讲话将是英镑兑美元交易员关注的关键,以寻找新的动力。

英镑兑美元跌破9月26日开始上升趋势支撑线后,将考验1.0930-15附近的两周水平支撑位,而目前阻力位在1.1420附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