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英国央行“连续两天不购债”!拍卖需求强劲收益率飙升 惠誉:信贷评级展望至负面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央行周三在每日国债市场操作中,连续两天没有购买长期国债,英国20年期和30年期政府债券价格在周三大幅下滑。拍卖需求强劲,也造成英国国债收益率飙升。惠誉将其信贷评级展望至负面,为一周来第二间机构降评级展望。

当地时间周三14时30分,英国30年期收益率上涨26基点,来到4.328%,为英国央行在9月28日准备进场干预和启动临时购债计划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日15时55分,英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4基点,为4.21%。而基准的10年期国债殖利率上涨16基点,为4.03%。

尽管英国央行上周宣布的债券购买,促使收益率立即下跌100基点,但是后续的购债量远低于当初宣布的每日至多50亿英镑的购买。

摩根士丹利利率策略主管Theo Chapsalis表示,到目前为止市场已经变调,英国央行的临时购债计划是在支持一个无秩序的市场状况。英国央行在声明中,说明了更多它如何接受购债要约的细节,并重申央行没有把目标对准特定的收益率水平。

英国央行的购债计划将在10月14日终止,周三稍早时候,英国拍卖35亿英镑的10年期国债,收到强劲的需求,而拍卖的收益率是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比一个月前的类似拍卖高出1个百分点。

尽管英国周一撤回减税计划,不再建议征收富人最高45%税率,即是取消为富人减税的计划,不过评级机构惠誉仍在宣布,将英国信贷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维持评级在第4高的AA-,该行将于12月9日就英国主权评级作定期评估。标普已在上周五将英国评级展望降至“负面”,不过该行给予英国第3高的AA级,较惠誉和穆迪高一级。

市场气氛本周改善,避险货币美元自高位回落至111以下,英镑兑美元报1.1351,上升0.21%,略高于与9月底公布减税方案前的1.126。

惠誉指出,减税带来预算赤字增加,可能导致中期财政赤字显著增加,是下调展望的重要因素。英国收回的取消最高税率方案,在2022至2023财年涉及20亿英镑开支,惠誉指虽然政府收回建议,不过减税计划和金融市场波动带来负面影响,将削弱公众支持和政府的政治资本,或进一步损害政府财政战略的公信力和支持。

该机构更提到,英国政府在没有财政支持,或评估对宏观经济和公共财政影响下,宣布大型财政刺激方案,并在通胀强劲时宣布与货币政策不一致的财政政策,对金融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英国政策不确定性增加,而信心和政策框架的公信力是长期评级实力的关键。

据原有减税方案,由于财政赤字增加和经济增长前景疲弱,英国政府整体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2022年估计的101%,至2024年升至的109%,为AA评级国家中位数49%的两倍多。英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在近月大幅上升,反映出利率上升和财政战略的不确定性。

虽然政府债务的平均期限较长减轻了融资成本上升的冲击,不过与通胀指数挂钩的英国国债25%占整体债券25%,利息支持将会增加,而预期英国利息支出占一般政府收入比率,在2024年将升至9.8%,远于于同等评级国家的2.3%。

美国投行高盛表示,英国央行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干预缓和了投资人不安情绪,但并未处理关于国家财政情况和通膨前景的担忧。高盛预估英镑将再次遭遇卖压,从而导致中期债券跌势加剧。

高盛策略师Allison Nathan在周三的报告写道,市场尚未被说服相信英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框架将在中期让通膨受控。报告直言英国政府尚未正式设定财政之锚,英国央行在升息做得不够,因此不预期央行在未来有超出的作为。

上周政府的减税规划撼动全球,英国资产因此重挫,自那之后其波动就受到密切关注。金融市场依然对货币紧缩的冲击十分谨慎,而新一轮波动性风险将打破市场的脆弱平静。

英镑已从低点回升近10%,来到1.1354美元汇价的位置,但高盛预期未来三个月内将贬至1.05美元。高盛对英国股票持谨慎看法,认为投资级债券的中期回报前景较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