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警卫”队伍日益壮大!美元一路高歌猛进 广场协议2.0要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今年以来,美元一路高歌,不断刷新20年高点。美元的历史性反弹令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感到不安,引发市场猜测1985年广场协议式干预会不会重演。

全球通胀持续、经济增长乏力,再加上美联储承诺大幅升息,使美元成为金融市场最得意的赢家。在这一过程中,强势美元正在冲击其他竞争货币,并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严重破坏。而且,由于美联储还没有完成加息,美元的走势与美国借贷成本的潜在走势相一致,美元料还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衡量美元兑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汇率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过去12个月上涨了近20%,处于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周四(9月29日)下跌0.7%,抑制了本周的涨势。美元汇率的急剧攀升几乎引起了所有人的注意:越来越多的央行,比如日本央行,正在采取措施支撑本国货币。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的一名顾问本周驳斥了像广场协议那样进行干预的想法,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一个团队也是如此。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迪斯(Brian Deese)周二晚些时候被问及七国集团(G7)成员国是否有可能重演1985年的广场协议,以阻止美元强势上涨时,他表示:“我认为我们不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拜登政府官员在过去两天发表的声明显示,他们几乎没有采取行动阻止美元上涨的意愿。他们还表明,美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样,不同意英国的支出计划,并希望阻止那些减缓对抗通货膨胀的政策。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周三表示,英国的计划是“意料之外的重大举措”,显然市场需要可预测性。

“商界人士希望看到世界领导人非常认真地对待通货膨胀。”她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一个活动上说。她指的是英国首相特拉斯的政府。

她说:“减税同时增加支出的政策在短期内不会抑制通胀,也不会对长期经济增长有利。”

当被问及拜登政府是否正试图说服英国采纳IMF的建议并调整其财政计划时,一名白宫官员表示:“我们将继续与英国和其他国际伙伴就全球经济发展进行接触。”

周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市场运转良好,她不认为流动性问题可能意味着金融稳定风险。

“在现代,难以进行协调式的外汇干预,我们怀疑它能否很快会发生。即便如此,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怀疑这是否会导致美元持续走软,”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和策略师周四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上周,日本进行了数十年来首次历史性的干预,支撑了日元,这是有关美国大举干预美元言论升温的主要原因,尽管有关是否会发生这种情况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广场协议”是指美国、日本、西德、法国和英国的官员在纽约广场酒店(Plaza Hotel)会晤时达成的一项史无前例、雄心勃勃、影响深远的汇率干预协议。其目标是结束上世纪80年代上半叶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的不受控制的升值。这一举措奏效了,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美元一路走低。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团队写道:“我们忘记了,导致广场协议的有关汇率协调的讨论可以说始于1982年,这意味着达成这样一项协议需要三年多的时间。”

此外,该团队的经济学家和策略师表示,美元走软将破坏美联储降低通胀的目标,并补充称,“美元走软在美国是净通胀,在国外是通缩。”他们说,即使真的进行干预,也可能是在金融市场遭遇更大波动的情况下进行。

曾任美国财政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现伦敦金融智库OMFIF美国主席的Mark Sobel说,协调一致的干预措施近年来只用于最严重的危机,政策分歧大大降低了干预成功的机会。

“如果市场极度无序和波动,就有理由干预汇市,”Sobel称。“但在货币政策出现分歧的情况下进行干预,在这个时候无异于朝天吐痰。”

纽约Medley Global Advisors全球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Ben Emons表示,目前,随着美元升值导致汇率波动和新兴市场美元融资成本上升,全球金融状况变得更加紧张,所谓的“美元警卫(dollar vigilantes)”(即抵制强势美元的外国央行)队伍正在壮大。他说,在这一过程中,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和债券,造就了“场外的现金王”。

Emons表示,中国央行周三发表声明,打击人民币贬值的投机行为,这只是“美元警卫”出现的最新例子。

与摩根士丹利一样,Emons也认为不太可能对美元进行正式干预,不过可能会有另一种形式的行动取而代之,那就是“央行增加对强势美元的言论”。

尽管美元指数周四走低,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政策敏感的2年期利率的带动下攀升,美国三大股指均收低,道琼斯指数下跌458.1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触及2020年11月3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担忧再次成为焦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