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股债汇三杀!全球衰退恐慌下,这一市场成为亚洲最大的输家……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投资者逃离依赖出口的国家,对全球衰退的担忧正严重打击韩国的资产,从股市到货币。

韩国综合股价指数周一下跌3%,收于两年多以来的最低点,领跌亚洲股市。韩元兑美元跌至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韩元是本季度亚洲地区表现最差的货币。韩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全线飙升。

近几个月来,韩国对出口的依赖以及与中国的紧密贸易关系反而成为经济疲软的根源,这与疫情初期帮助支撑经济形成了鲜明对比。事实也证明,在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强的环境下,股市相对较高的科技股敞口代价高昂。

三星电子和电池制造商LG能源解决方案有限公司是周一拖累韩国综合股价指数的最大因素。

“韩国股市对外部经济因素非常敏感,因此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做出了过度的反应,”三星证券分析师Jung-Hun说。“韩元对美元的汇率比其他货币大幅下跌,也不利于国内市场。”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交易所数据,今年迄今为止,外国投资者净抛售了137亿美元的韩国股票。今年以来,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了25%,恐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的年度表现。

在经历了1997年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当局多年来一直在积累外汇储备,以在外国大举抛售时保护韩元。政策制定者最近发布了一系列警告,以遏制投机性押注,但在美元升值的背景下,这些警告的影响是短暂的。

韩元快速贬值之际,韩国央行自4月以来在每次政策会议上都提高了利率,包括首次加息50个基点。韩国央行行长Rhee Chang-yong周一说,利率不是应对外汇危机的唯一途径,韩国应该鼓励部分海外投资回到国内。

较小的科斯达克指数下跌5.1%,至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债券市场,三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33个基点,至4.46%,这也受到全球债券价格暴跌的影响。

对一些市场人士来说,考虑到韩国的基本面相对稳固,韩元最近的下跌有些过度。

今年除了一个月,韩国的经常账户余额一直处于盈余状态,最新的通胀率为5.7%,低于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的水平。

“由于没有迹象显示韩国存在与其他国家不同的风险,因此韩元的走势似乎是极端的。”韩国大信证券固定收益策略师Kong Dong Rak说,“今天的市场情绪似乎有点过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