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不是黄金!“新兴亚洲市场”成为最新避险目的地 多年外汇储备积累奏效 慎防1990年代金融风暴突袭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经过多年的外汇储备积累,新兴亚洲市场是时候收获回报,因为它们已成为风险投资者的最新目的地。黄金还在喘息时,虽然没有一个市场在2022年毫发无损,但从印度尼西亚到韩国和菲律宾的国家正在收获25年的回报,他们正在为1990年代后期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动荡做准备。

即使美元上涨,新兴亚洲货币的表现也大多优于日元和欧元等传统避险货币。在将全球债务推入一代人以来的首次熊市的一年中,该地区的债券作为一个罕见的亮点脱颖而出。

亚洲受益于良好的管理和好运。通货膨胀比全球大部分地区都要弱,当地政策制定者不仅建立了创纪录的外汇储备,而且在部署方面也很温和。审慎的财政和冷静的危机管理已成为常态,尽管这些储备以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缩水,但仍高于过去十年末的水平。

“新兴亚洲在保持低通胀的竞赛中处于领先地位,”瑞士再保险首席经济学家杰罗姆·海格利(Jerome Haegeli)表示。“能够避免类似滞胀状况的国家,我们目前认为亚洲大部分地区将能够获得竞争力。”

海格指出,亚洲工厂出厂价格相对较低,是该地区前景改善的关键指标。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该地区幸运地避免了最严重的商品价格冲击,因为东亚较少依赖俄罗斯的能源或乌克兰的小麦。

年初至今的表现可能为看涨新兴亚洲投资者提供一些证据,彭博新兴亚洲债券指数今年总跌幅约为9%,相对好于美国国债指数下跌11%,或全球新兴市场晴雨表跌幅超过16%。

这导致全球投资者重新回到亚洲,印度和印度尼西亚8月录得外国债券净流入,这是至少6个月来首次增加,而全球资金自5月以来首次涌入泰国债券。新加坡Natwest Markets策略师Galvin Chia表示,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外国债券头寸仍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表明即使宏观环境再次收紧,资本外流的可能性也会降低。

亚洲经济体积累的外汇储备帮助缓解了今年市场动荡的影响,这引发至少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股票外流。随着外汇储备的减少,出现一些警报,但仍高于2019年底的水平。亚洲新兴市场的总持有量为2.6万亿美元,此前10月份达到2.8万亿美元以上的峰值。

“在过去的一年里,建立起来的外部缓冲已经严重耗尽,公共和私人债务大幅增加,财政支出增加,大宗商品进口增加正在侵蚀经常账户盈余,实际利率为负,这意味着减少缓冲资本外流,”新加坡摩根大通私人银行亚洲投资策略主管亚历山大·沃尔夫表示。

东南亚尤其表现出一些宏观经济弹性,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这些国家的扩张,与韩国和台湾市场的收缩形成鲜明对比。

摩根大通根据经常账户水平、外汇储备和收益率缓冲判断各国脆弱性的指标显示,泰国和日本是最弱的国家之一,中国、韩国和印度次之。

包括Rob Subbaraman在内的野村分析师在9月13日报告中写道,30个主要经济体中有7个不太容易受到硬着陆的影响,亚洲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等。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推行的新冠清零战略已经给国内前景以及该地区的出口需求带来压力。这种疲软部分体现在人民币贬值上,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7的关键心理关口。但中国一直在推行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以缓和任何潜在的经济硬着陆,最近8月的工业生产、零售销售和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出复苏的初步迹象。

“亚洲仍有缓冲能力度过这场风暴,”新加坡Abrdn主权债务投资经理Jin Yang Lee表示。他看到马来西亚、印度和中国债务以及韩国市场的一些机会。“总体而言,亚洲在政策环境中相对于经济结构变化要谨慎得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