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那一幕恐难重演!日本外汇储备火力更足,但不足以吓退日元空头……

文/Becky2022-09-13 17:38:18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日元暴跌的单边走势引发日本当局频繁口头警告,有分析指出,尽管现在日本外汇储备火力充足,但在没有美国的支持下,不足以吓退日元空头。

与上次干预市场以支撑日元相比,目前日本的外汇储备火力更足,不过外界认为,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日本的单边行动不太可能取得成功。

如果日本政府选择单独行动,捍卫对不断走弱的日元的攻击,它将依赖于1998年以来积累的外汇储备,其增长速度超过了本币市场的增长速度。1998年,日本政府在亚洲金融危机接近尾声时出手干预,提振日元。

截至8月底,日本拥有1.1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而东京日均日元交易量约为4,790亿美元。这一比率是外汇市场日交易额的2.4倍,而1998年4月时为1.4倍。

当时,日本政府斥资约210亿美元独自支撑日元,相当于当时外汇储备的10%左右。

本月,随着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24年来新低,有关日本政府可能不得不采取汇率干预措施的猜测再度升温。交易员再度关注日本央行坚持将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而美联储口头计划大幅加息,两者之间的政策分歧加大。

美元对世界各国货币的汇率不断走高,但日元的压力更大。上周两天,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逾4.5日元,促使政府高级官员发出迄今为止最强烈的暗示,表示干预是可能的选择之一。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周五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会面后也加入了回击的阵营,称日元迅速下跌是不可取的。会议结束后,日元汇率企稳,但远高于日本此前干预市场一段时间的水平。

周二(9月13日),美元兑日元在142.50附近交易,交易员们期待着美元兑日元突破145点。上周,美元兑日圆曾触及144.99水平。这使得146.78日元进入视野,这是1998年日美联合干预汇市以支撑日元之前的水平。

过去的经验表明,美国的支持对于扭转汇率攻击的趋势至关重要。经济学家们表示,日本非常不愿意干预市场,因为担心此举可能适得其反,引发大量做空日元的押注。

“实际上,我认为日本不会干预。”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智库的首席经济学家Harumi Taguchi说。“日元疲软背后的最大原因是美联储持续加息。除非这种情况有所改变,否则我认为干预不会产生影响。”

鉴于让市场决定汇率的七国集团协议的承诺,日本政府还需要货币再次大幅下滑,才能证明其行动是合理的,而这可能被认为是单方面和投机性的。最好的情况是,如果它单独进入市场,它可能会短暂地刺痛投机者,以赢得时间。

1992年,包括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在内的投机者做空英镑时,英国就连这一点都做不到,这继续成为一个鲜明的警告:当基本面不利时,与市场对抗是有局限性的。

就目前而言,美国似乎不太可能进行帮助。上周,美国财政部坚持不愿支持对外汇市场进行任何可能的干预。与1998年不同的是,现在的日本没有在亚洲金融危机中苦苦挣扎,那场危机令全球经济面临风险,日元走软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己造成的。

“美国不会支持干预,”索尼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学家Masaaki Kanno说,“美国对强势美元感到满意,因为它消除了一些通胀压力。”

“简单的解决方案是日本央行提高利率,但日本央行拒绝这么做,因为缺乏可持续的通胀,”Kanno说,“日本制造了自己的局限性。”

日本财务省和美联储的数据显示,当美国入市时,撬动市场所需的火力要小得多。美国和日本在1998年6月总共花费了25亿美元来遏制日元的压力,这与东京在当年4月的单边行动相比,只是一个零头。

美联储关于当年外汇操作的一份报告显示,在联合干预汇市之前,日元汇率从略低于147的水平反弹,原因是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官员正考虑前往东京讨论经济问题。在联合行动当天的6月17日,日元汇率上升到近136。

当年夏天,日元进入最后一波走软,跌破147关口。但当时的美国财政部长鲁宾(Robert Rubin)将会见日本财务大臣Kiichi Miyazawa的消息最终扭转了局势。投机者对这可能意味着什么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1998年那一幕恐难重演!日本外汇储备火力更足,但不足以吓退日元空头……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日元暴跌的单边走势引发日本当局频繁口头警告,有分析指出,尽管现在日本外汇储备火力充足,但在没有美国的支持下,不足以吓退日元空头。与上次干预市场以支撑日元相比,目前日本的外汇储备火力更足,不...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