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霸气依旧!美元仍是全球最受欢迎储备货币 人民币比重上升、欧元日元比重下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四(6月30日)发布的新数据显示,美元仍是全球持有最广泛的储备货币。

2022年第一季度,美元在总已分配储备中的份额为59%,与去年第四季度持平,略低于一年前的59.4%。

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重为2.9%,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8%和一年前的2.5%。英镑从上一季度的4.8%和上年同期的4.7%升至5%。

与此同时,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欧元占全球储备货币总量的比例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0.6%和一年前的20.5%降至20%。此外,日元的份额从上一季度的5.5%和上年同期的5.9%下滑至5.4%。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后,西方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此举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其它国家最终会降低对美元的敞口,以避免未来受到类似制裁的影响。

美联储为应对持续的高通胀而上调利率,推动债券收益率飙升,使美元对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美元兑一项全球货币指数达到了20年来的高点。

与此同时,中国一直在推动人民币侵蚀美元在世界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本周早些时候宣布,它正在与国际清算银行(BIS)和其他五个国家建立人民币储备。每个成员国将储备约150亿元人民币(合22亿美元)。

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据路透社周四报道,印度最大的水泥生产商正在用人民币购买一批俄罗斯煤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