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美元飙升至20年高位带来风险!著名经济学家警告:强势美元恐引发全球动荡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著名经济学家、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周二(5月17日)表示,美元汇率升至20年来的高点,给全球经济带来风险,其中之一就是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价格上涨。

El-Erian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专栏文章围绕美元走强展开。美元指数近期升至104上方,创下20年来最高水平。截至上周,美元指数在2022年上涨了近10%。

美元指数追踪美元兑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的表现。

El-Erian在文章中写道,从理论上讲,美元升值应有助于全球经济的调整,因为这有助于提振较弱国家的出口,同时通过降低进口成本,帮助推高美国的通胀。

他表示:“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元的快速上涨对已经摇摇欲坠的全球经济和动荡的金融市场都存在风险。”

(截图来源:Business Insider)

El-Erian说,对于已经面临从能源到粮食和债务等问题的危机的发展中国家来说,风险尤其严重。

El-Erian写道:“对其中大多数国家来说,美元升值意味着进口价格上涨,偿债成本上升,金融不稳定风险加大。这给那些已经因抗击新冠病毒肆虐而在资源和政策应对方面捉襟见肘的国家施加了进一步的压力。”

美元持续升值可能会引发El-Erian所说的“星星之火综合症”,即导致经济和金融不稳定的国家成倍增加,可能合并成一种危险的混合体,包括受损的全球增长、债务违约以及社会、政治和地缘政治不稳定。

他指出,与美元升值对发达经济体产生的任何直接影响相比,向发达经济体溢出的问题可能更大。在国内滞胀加剧之际,发展中国家的不稳定不仅会削弱这些经济体的外部增长引擎,还会增加本已在应对多重风险的金融市场的波动性。

El-Erian表示,有三大因素推动美元指数升至20年高位:1)市场预期美联储的加息力度将超过发达经济体的其他央行;2)吸引资本的美国经济表现相对较好;3)美国金融市场相对的避险吸引力。

他声称,要降低与美元过快升值相关的风险,世界其他地区需要加快结构性改革的步伐,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资本回报率并增强经济弹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四重申,未来两次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是合适的。他还警告称,控制通胀可能会导致一些经济痛苦,但仍是他的首要任务。

被问及是否考虑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时,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对经济有一系列的预期,如果数据比预期更糟糕,可以采取更多行动。

FXTM高级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表示:“在货币领域,由于避险情绪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不断上升,美元达到20年来从未见过的水平,美债收益率为2018年以来首次超过3.2%。”

City Index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表示,美联储是主要央行中立场最鹰派的,且避险资金流入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