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暴跌还没完!高盛:无论干预与否,日元进一步走软几乎是肯定的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美元/日元迈向八连阳,日元一度暴跌至131关口,值此之际,高盛撰文指出,不管有没有干预,日元都将进一步下跌。

高盛集团策略师Karen Reichgott Fishman说,日本央行的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对日元的影响非常大,因此干预汇市购买日元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我们发现,很难看到干预推动日元持续升值,”她在报告中写道,并补充称,美国公债收益率上升应会继续压低日元。

不过,Fishman认为,如果日元继续贬值,财务省指示日本央行进入市场买入日圆的“风险很高”。

到目前为止,政府一直局限于口头警告,周四又有言论出现,因日本央行加大超宽松政策的力度后,日元兑美元突破130水平。

财政部的一名官员表示,最近的举动值得极度担忧,如果需要,将采取适当的行动。这些言论对日元汇率的影响微乎其微。

其他分析师同意高盛的观点,认为日元将进一步走软几乎是肯定的。

“美元/日元的阻力最小路径目前仍是上涨,135关口现在看来是不可避免的,”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北美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说,“当然,他们可以干预,但这真的是浪费时间和资源。”

周五日元兑美元上涨0.2%,至130.63点,周四创下自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

日本上一次干预汇市支撑日元是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当时日元兑美元汇率达到约146水平。2002年,日元兑美元汇率曾达到135水平,但日本财务省没有进行干预,因为它倾向于让日元保持弱势。当时负责货币事务的最高官员是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

购买日元代价高昂,而且会消耗日本的外汇储备。日本的外汇储备通常是用来缓冲经济对重大金融冲击或不可预见事件的冲击,而不是支撑日元。

尽管日本外汇储备约为1.4万亿美元,但与日交易量超过6.6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规模相比仍相形见绌

与1998年不同的是,这一次日本可能会孤军作战,没有得到贸易伙伴的帮助。考虑到日本央行货币政策的影响,日本很难辩称日元走势与经济基本面相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