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突发行情!美元强势站上101关口 日元兑美元贬抵127 遇50年来最长连跌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指数19日亚市早盘,强势攀升至101关口,再次刷新52周高价,为2020年3月以来首次。日元兑美元则贬抵127,遇到50年来最长的连跌行情。彭博资讯提到,东京的外汇交易员们如今逐渐形成共识,未来数月日圆兑美元将触及130日元兑1美元的低价。

日银总裁黑田东彦重申宽松政策立场,认为现在还不是讨论紧缩政策的时候。此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在国际货币基金(IMF)会议的发言,将是本周观察焦点。周一因澳大利亚、香港、法德等地为复活节假日,其他货币交投清淡,但美元在美联储鹰派支撑下在亚洲仍走势强劲。而日元兑美元汇率则自3月以来已重贬将近10%,上周累跌2%,写下连6周贬值。

BBH Global Currency Strategy汇率策略部主管Win Thin表示,在到达2002年高点135.15前,美元兑日元在进一步升值道路尚未见任何重大阻力。他解释道:“我们看见外汇干预的风险仍低,到日银改变超鸽立场之前,货币政策分歧持续带动日元走软,干预不会有太持久的影响。”

黑田周一于国会委员会发言表示,“我们需要持续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因为日本尚未达到2%的通胀,还不是讨论货币紧缩阶段。他也提及日元近期急贬趋势,可能会打击企业获利。兑美元汇率从一个月前的115至116日元,目前跌至125至126日元。

财务大臣铃木俊一日前表示,倘若原物料成本节节攀升,无法转嫁至商品售价,日元疲弱将“不利于”日本经济。他说,“近期日元大约一个月内贬值10日元,这是相当剧烈,可能会让企业设定商业规划时难度更高。以此来看,我们须将疲弱日元的负面影响列入考量。”

市场人士预料,日银在4月27至28日货币政策会议将坦承通胀压力加剧,但应不会改弦易辙。分析师认为,疲弱日元将使黑田面临更大压力,不久后可能会调整零利率、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外汇策略主管Bipan Rai指出说:“日元的走势相当惊人,不过看着美联储与日本央行的不同立场,就不那么令人意外了。”

美国利率期货市场预期,美联储下月升息50个基点的几率为96%,2022年估升息约215个基点,为美元提供充分支撑。与此同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触及三年新高,达到2.884%。

Monex USA外汇交易主管Juan Perez表示,过去经验确实显示,当美联储计划升息或收紧货币政策时,美元终将会在周期中下跌,但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任何可打压美元的乐观情绪。路透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数据显示,投机者的美元净多头部位已连续两周下滑,截至4月12日当周,美元净多头部位价值约132.2亿美元。

外汇经纪商XM投资分析师Marios Hadjikyriacos提到,对于日本以外汇干预来拯救日元的臆测越来越多,但这似乎不太可能。他说:“考量到身处在通胀环境下,美国和欧盟不会同意削弱自家货币,日本将不得不独自干预汇率。”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发布报告表示,美元部位缺乏对多头情绪走软的清楚叙事,对瑞士法郎和日元的空头押注增加,反映在货币政策上,美元相对后两者所具备的利率优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