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高盛警告:美元霸权地位恐遭撼动 或重蹈英镑上世纪初的覆辙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高盛(Goldman Sachs)警告称,美元全球主导地位可能面临着被侵蚀的风险,称美元正面临着英镑在20世纪初所面临的一些挑战。

美国及其盟友冻结俄罗斯央行大部分外汇储备的举措,引发了人们的担忧:由于担心美元赋予美国的权力,一些国家可能开始放弃使用美元。

高盛周四(3月31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主要投资者正在认真对待美元的风险。

包括经济学家Cristina Tessari在内的该行分析师表示,美元面临着一系列挑战,类似于英镑在贬值前所面临的挑战。英镑曾是世界储备货币,但在20世纪中叶被美元取代。

这些挑战包括,与美元在全球支付中的主导地位相比,美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小。美国的“净外国资产状况”不断恶化,外债不断增加。它还面临着地缘政治问题,比如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

Tessari和她的同事Zac Pandl表示,美国的巨额债务可能是一个特别的问题,原因是美国是一个商品进口大国。

高盛分析师说,在英国在二战期间累积了大量债务后,国际投资者越来越不愿意持有英镑。

他们写道:“如果允许储备货币发行者的债务相对于GDP增长,最终外国人可能会不愿意持有更多的储备货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Gita Gopinath本周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导致全球体系变得更加支离破碎,从而损害美元。

她还表示,在世界贸易中增加使用其他货币将导致各国央行分散其外汇储备,而美元将因此受损。

不过,许多分析师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是安全的,因为没有现成的可行替代货币。

高盛辩称,美元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美国手中。该行分析师表示:“如果政策允许不可持续的经常账户赤字持续存在,导致巨额外债累积,并/或导致美国通胀率高企,则可能导致人们转而使用其他储备货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