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俄乌战争恐成美元的转折点!美媒:美元王者地位恐受挑战 中国将朝这一目标迈出一大步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杂志American Consequences周三(3月2日)撰文称,当全球投资者以及各国政府开始向两极全球金融体系的缓慢转变,美元的主导地位恐受到影响。

以下为根据其文章原文翻译的中文版:

世界各地的央行都持有外汇储备,这样它们就可以在国外进行商品交易或在其他国家投资。一些中央银行也用它来维持汇率挂钩。世界各国政府持有的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约59%是美元。

(来源:IMF)

有7个国家将美元作为官方货币,另有65个国家将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美元是世界经济中最重要的交换媒介、计算单位和价值储存手段。如果不使用美元,无论是对于国家、企业还是民众来说,购买石油或黄金,出售玩具或汽车,或投资酒店或桥梁时都将会变得更加困难和昂贵。

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元一直是世界储备货币。但现在,形势正在转变中。

俄罗斯被排除出美元生态圈

美国和欧洲的联合制裁正在把俄罗斯从美元生态圈中排挤出去。许多俄罗斯银行已被SWIFT金融信息系统除名,这使得现金转账变得更具挑战性。其他措施也使俄罗斯更难动用其6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些储备本应是俄罗斯经济在金融灾难发生时的救生船。

因此,俄罗斯向一个更友好的邻国——中国——的缓慢转变正在加速。在进出口方面,中国已经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9年,两国签署了一项协议,以本国货币而不是美元结算贸易。2020年,两国间17.5%的贸易以人民币结算,高于2014年的3.1%。

俄罗斯可能会严重依赖中国的跨境人民币清算和结算系统CIPS。目前,它仍主要依赖SWIFT,但CIPS拥有独立运营的空间,并拥有与金融机构的沟通渠道。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俄罗斯化石燃料和矿物的大买家。

这是中国迈出的一大步

俄罗斯转向中国,将是朝着《金融时报》所称的“中国建立后美元化世界的长期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

英国《金融时报》继续报道:“金融是与美国展开新的大国竞争的关键支柱;货币、资本流动和一带一路贸易通道都将在其中发挥作用……北京方面一直在努力提高自身体系的信任度和透明度,不仅是为了吸引非美国的外国投资,也是为了鼓励国内投资热潮……”

警钟敲响

美元多年来独占鳌头。它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时间比历史上任何一种储备货币都要长得多。

但现在,全球经济正实时见证那些与美元(或者更确切地说,与美元背后的政府)发生冲突的国家发生了什么。俄罗斯正在成为一个金融贱民。那些希望降低成为西方主导的经济震慑行动牺牲品的风险的政府,将会做必要的事情,减少它们对美元的敞口。

这就是美元走向终结的开始。这不会很快……但30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时,我们会说:俄乌战争是转折点。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