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若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 市场将作何反应?局部“入侵”又会怎样?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最新发布报告称,若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将引发美国与北约更多严厉制裁,能源价格将飙涨,市场也将有激烈避险反应,投资人涌入美国国债与美元等避险资产,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可能暂时延后加息。

报告显示:“如果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我们预计美国和北约将对其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在美国,我们认为国会可能会放弃‘重建美好未来’预算,转而支持两党达成一项协议,增加军事和网络安全方面的支出,包括可能的增税。”

报告指出,市场将出现强烈的避险反应,投资者将转向美国国债和美元等被视为“避风港”的资产。欧元可能会暂时受到冲击。全面入侵将引发能源价格的严重飙升。若俄罗斯利用铝、钛、铀等资源反制西方,恐冲击相关原材料价格。

Loomis Sayles写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暂时推迟最初的加息。如果信贷息差受到影响,欧洲央行可能会加大债券购买力度,但我们认为,任何行动都将是市场行为的结果,而不是基本面恶化的结果。”

(截图来源:Loomis Sayles)

报告指出,若俄罗斯、乌克兰与北约没有出现任何使冲突升温的行动,即维持现状,在此情况下,将不会对金融市场造成额外冲击,或改变政府或央行政策。

Loomis Sayles指出,若俄罗斯局部“入侵”乌克兰,或对乌克兰及其盟邦发动激进的网络攻击,在此情况下,美国可能对俄罗斯实施一些制裁。由于许多欧洲国家在俄罗斯有经济利益,并希望与该国建立建设性关系,欧洲可能的反应并不明确。

报告指出,尽管会引发市场激烈避险反应,但一旦清楚全面入侵不会发生,市场就会迅速恢复正常。预计美国国债和美元将出现短暂反弹。欧元可能会受到风险情绪的温和打击,但欧元的基本面应该会在较长期内支撑欧元。能源价格可能会飙升,如果制裁包括能源,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相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继续谨慎地取消金融宽松政策。

(截图来源:Loomis Sayles)

报告称,不管是何种状况,俄罗斯目前都握有与西方对抗的重要筹码,并在全球供应链上,不仅原油与天然气,发挥着关键作用。

俄罗斯公司VSMPO-AVISMA生产全球30%的钛,而俄罗斯政府持有该公司庞大股份。欧洲航天集团空中巴士(Airbus)65%的钛需求来自该公司,波音35%、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mbraer)所需的钛全部来自VSMPO-AVISMA。

俄罗斯的影响力不限于其境内生产的原材料。莫斯科对前苏联国家,包括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都有巨大影响力,而白俄罗斯不仅是钾盐和其他原材料的重要生产国,同时也拥有BelAz,该苏联时代的汽车厂生产全球最大重型卡车。

哈萨克斯坦在多种原材料市场扮演重量级角色,其锌、钨和重晶石蕴藏量全球第一,哈萨克斯坦的铀产量占全球近四分之一,蕴藏量则是全球第二大国。

报告总结称:“我们认为,市场可能低估了俄罗斯在这些全球供应链中的作用。随着局势的发展,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一地区。”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