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乌克兰紧张局势打压卢布!本周若外交努力失败,恐引发进一步的市场恐慌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周美国关于俄罗斯即将攻击乌克兰的言论震动全球金融市场,俄罗斯资产遭全面抛售,周一(2月14日)卢布再度重挫。

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附近加强军事力量引发的紧张局势进入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周,卢布周一(2月14日)跌至两周以来的低点,随后收复了跌幅。

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1.4%,至1美元兑78.2900卢布,为1月28日以来最弱水准。上周五,卢布暴跌2.8%。

(来源:新浪财经)

乌克兰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令卢布承压,卢布上个月曾大幅走贬至80.4125的近15个月低点,因市场担心俄罗斯计划入侵乌克兰,尽管莫斯科方面一再否认。

最近几周,卢布扳回跌幅,周四触及2022年初以来的最强水平,但在美国呼吁其所有公民在48小时内离开乌克兰后,卢布上周五再次下跌,尽管俄罗斯央行周五宣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三次加息100个基点。

CentroCreditBank的经济学家Evgeny Suvorov说:“应该最大限度地消除与俄罗斯有关的风险,在军事入侵的风险消失之前,不要针对俄罗斯资产采取任何积极行动。”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周日对CNN表示,“很有可能很快就会出现重大军事行动”,他补充了周五的评论,称俄罗斯本周将发动攻击或试图引发乌克兰内部的冲突。

俄罗斯一再否认其入侵邻国的计划,俄罗斯官员指责美国煽动“歇斯底里”。

“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市场严重倾向于防御性情绪,全球超级大国之间冲突的潜在升级使人们明显远离了冒险,”IG Asia策略师Jun Rong Yeap说,“本周外交努力的任何失败都将引发进一步的市场恐慌。”

路透分析称,尽管卢布容易受到地缘政治担忧的影响,但在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俄罗斯创纪录的强劲经常账户盈余让卢布仍然获得支撑。俄罗斯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也对卢布构成支撑;从理论上讲,收紧货币政策提高了卢布资产的投资吸引力。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