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 风险资产走势分歧! 美股跌不停、油价持续强劲 黄金避险地位难撼动

文 / Anna 来源:FX168

1月25日15:00至22:30

市场概述:周二(1月25日)欧市盘中,欧洲股市与美国股市的走势分化,道指跌0.8%,标普500指数跌1.38%,纳指跌1.91%。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指数和德国DAX指数涨幅分别为1.04%、0.95%和0.8%。

最近几个交易日中,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将迅速提高利率并缩减资产负债表来应对通胀,与此同时围绕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打压了市场情绪。

周一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跌近4%,周二欧洲股市走高,收复部分损失。美股在昨天经历了暴跌回升后,今天未能延续反弹动能,标普500指数再次进入修正区域。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Tai Hui表示,动荡的交易“表明投资者正面临两难境地”,他说投资者担心,美联储多次加息会对较昂贵的股票造成何种影响,但经济前景仍然不错,他们也知道很少有资产能够提供跟股票一样的回报。

德意志银行国际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办公室的亚洲负责人Jason Liu表示,至少在美联储首次加息之前(预计在3月),美国市场可能会保持波动。他的团队上周将美国股票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中性。

美联储官员将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讨论货币政策的路径,包括缩减近9万亿美元债券投资组合的速度,预计主席鲍威尔将在周三的会后评论为加息周期奠定基础。

在外汇方面,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和股市的波动已经开始对高贝塔货币或与风险资产最相关的货币造成冲击,避险货币日元则吸引了强劲买盘。

同具避险地位的美元也维持着周一的乐观基调,周二升至96.20附近。从更广泛的情况来看,美债收益率上升、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的支持以及美国经济稳健复苏应该会在未来几个月继续支撑美元。

黄金周二的大部分时间几乎都在1840美元区域震荡,目前小涨0.15%至1845美元,美元从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反弹中获得一些支撑,这被视为阻碍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的一个关键因素。

然而,对乌克兰紧张局势升级的担忧以及市场的避险情绪应该会继续为黄金提供一些支撑,投资者目前也可能不会进行激进的押注,而是更愿意等待周三FOMC会议的结果。

其他方面,本周石油市场开局震荡,能源市场受到美国股市极端波动的冲击,WTI期货在82.00美元至86.00美元之间波动,目前的交易价格在84.6美元左右,日内上涨1.5%。

受到一些因素支撑,原油今年以来的表现显著优于美股,首先,对原油需求持续复苏的预期仍然很高,Omicron的蔓延已经放缓,不会对需求造成长期打击。其次,欧佩克+的供应一直是一大重点,该组织内的一些生产国难以跟上不断增加的产量配额。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增加了石油的风险溢价,与伊朗结盟的也门民兵组织最近加大了对阿联酋的袭击,与此同时,北约已开始加强在东欧的军事力量,以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集结。潜在的制裁对俄罗斯石油出口的影响(俄罗斯是世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日产量超过1100万桶)尚不清楚。

日内焦点、风向标: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11月FHFA房价指数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

欧元兑美元仍处于下跌区域,周二跌至今年迄今的新低1.1270/65。在有利美元的环境下,欧元兑美元承受着巨大压力,市场似乎倾向该货币对在近期出现更深的回调,下一个支撑位是2021年12月低点1.1221(12月15日),之后是2021年低点1.1186(11月24日)。

英镑:

英镑兑美元周二维持在1.3500关键心理关口下方的区间内,一系列负面因素使英镑兑美元无法获得动力,呼吁英国首相约翰逊辞职的声音日益高涨,这对英镑构成了不利影响,除此之外,美元的温和走强限制了英镑兑美元的上行空间。加拿大丰业银行的经济学家指出,英镑/美元若再度测试周一的日内低点1.3440,接下来将是50日移动均线1.3421和1.34,跌破1.34将会给英镑带来更多的麻烦,并将目标锁定在1.32区域。

日元:

美元兑日元周二在113.70-114.00区间波动,华侨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元兑日元因股市引发的跌势尚未完全结束,若股市再度明显下跌,美元兑日元料将跌破113.50的支撑位,下行目标转向112.60。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