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 黄金一枝独秀! 避险情绪重挫股市 债券收益率涨势停滞美元疲软

文 / Anna 来源:FX168

1月21日15:00至22:30

市场概述:周五(1月21日)欧市盘中,欧美股市走低,道指跌0.19%,标普500指数跌0.71%,纳指跌1.33%。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指数和德国DAX指数跌幅分别为1.48%、2.04%和2.56%。

投资者越来越相信,美联储今年将不得不多次加息以对抗通胀,这令股市承压。美联储将至少加息3次(可能多达5次)的预期打击了成长型股票,并使纳斯达克指数进入修正区域。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2.1%,其中基础资源类股下跌3.7%领跌,科技股也是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下跌了2.6%。

投资者表示,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紧张关系也对市场情绪构成压力,标普500指数本周已下跌3.9%,有望创下2020年10月以来的最差表现。

景顺的多资产基金经理Georgina Taylor说:“地缘政治风险发挥了作用,央行政策的重新定价发挥了作用,而通胀在成本压力的意义上也发挥了作用,将所有这些放在一起,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加密货币也遭抛售,比特币在24小时内下跌10.44%至38488美元,跌破重要心理关口4万美元,以太币的跌幅更大,在24小时内下跌13.68%至2783美元。

汇市方面,由于美债债收益率涨势停滞,美元小幅承压,美指目前交投在95.6附近。10年期债券收益率已回到1.80%以下的水平,较近期超过1.90%(1月19日)的高点下跌约10个基点以上。

与此同时,美元似乎缺乏重新测试/突破关键关口96.00的信心,因为美联储今年的大部分紧缩政策,包括3月份的加息,似乎都已经被投资者消化了。

黄金在欧洲早盘从1840美元上方区域或两个月高点回撤,一度将现货价格拖至1828美元区域,盘中的下跌没有任何明显的催化剂,可能完全是由于一些获利了结。

然而在几小时后,黄金涨势再起,目前在日内高点1842美元区域波动。对公司盈利前景的担忧削弱了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兴趣,这可能扩大了对避险黄金的支撑,并在美联储下周的政策会议前限制贵金属的下行空间。在当前水平上,黄金有望连续第二周上涨。

其他方面,受美国原油库存意外增加的拖累,原油价格自高位回落。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超1.5%逼近87美元,美国WTI原油期货跌1.3%至84.4美元。但今年迄今为止,两者的期货价格都已经上涨超过10%。

日内焦点、风向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行长参加会议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曼恩发表讲话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

本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再度面临抛售压力,这推动欧元兑美元扭转了周四的回调,在1.1300区域吸引了买盘,随后很快恢复上行动能,帮助该货币对回到1.1350区域。目前为止,欧元兑美元上涨了0.27%,位于1.1341,下一个上行阻力是1.1480(100日移动均线),其次是1.1482(1月14日高点)。另一方面,如果跌破1.1300(1月21日低点),下一目标位将是1.1272(1月4日低点),然后是1.1221(12月15日低点)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五表示,地缘政治和天气因素正在推高能源价格,但欧洲央行并未看到工资上涨,她还强调,欧洲的需求并不过度,因此不太可能面临美国那样的通胀。

英镑:

英镑/美元在欧洲盘中继续走低,并在过去一小时内跌至近两周低点1.3555附近,日内跌0.3%。在英国政治动荡的背景下,疲弱的国内数据打压英镑,并拖累英镑/美元周五连续第二天走低。英国国家统计局报告称,12月零售额环比下降3.7%,大大低于市场预期的下跌0.6%。

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曼恩(Catherine Mann)周五表示,如果物价和工资预期成真,将成为整体通胀压力的组成部分,这种压力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或许会持续到2023年。对英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押注增加,加上英国宣布将于下周解除新冠疫情的限制,有望帮助限制英镑兑美元的损失。

日元:

周五日元作为传统的避险工具找到了需求,美元/日元仍处于看跌压力之下,目前位于113.65,日内跌0.35%。瑞士信贷的经济学家预计,支撑位将在113.58-48,然后是113.15;最初的阻力是113.96,然后是114.22,位于114.55下方维持短线下行风险。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表示,与美国和欧洲不同,日本目前必须继续实施极宽松的货币政策。他补充说,由于Omicron变种病例不断增加,日本经济可能面临强大的下行压力,另外,日本央行并不担心通胀,因为通胀水平很低,日本央行决心尽快实现2.0%的通胀水平。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