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做多欧元!投机客2个月来罕见转头 欧元区通胀维持历史高点 欧洲央行紧缩预期攀高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投机客2个月来罕见转头做多欧元,主要因着预期欧洲央行(ECB)将展开货币紧缩政策。投机净多单部位创下约4个月来最大,也显示出欧元区通胀维持历史高点所带来的影响力。

根据日本《日经新闻》17日报道所指,因预期欧央将货币紧缩,也让投机客2个月来首度做多欧元。瑞穗银行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为依据进行计算显示,截至1月11日为止的当周,相对于美元、避险基金等投机客的欧元淨多单部位为8.5亿美元,为约2个月来(2021年11月以来)首度转为做多,此前一周的净空单为2.2亿美元,且净多单规模创约4个月来(2021年9月以来)最大。

道指出,因欧元区通胀率维持在历史高点附近,因此市场上对欧央可能将加快缩小货币宽松脚步的预期攀高。瑞穗银行首席市场经济学家唐鎌大辅表示,“欧央可能加速货币紧缩的动向尚未完全反映至市场上,今后的动向会更易于对市场造成影响”。

另外,截至1月11日为止的当周,美元相对于主要8货币的净多单部位为200.3亿美元,前一周为197.0亿美元、净多单规模为3周来首度呈现扩大;相对于美元、日元净空单部位自前一周的67.0亿美元扩大至94.9亿美元、为连续第3周呈现扩大。

在上周五温和回落至1.1400附近后,由于市场参与者恢复风险交易和美元走软,欧元兑美元重新获得上行动力,而中国早些时候公布的经济数据也与乐观情绪相吻合。尽管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走高,但上周五公布的财报令人沮丧,本周美元开局不利。

意大利12月份的通胀终值将是唯一公布的数据,而欧元区预计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召开财长会议。

欧元兑美元在触及1.1480区域的新高点后承压。该货币对的前景在过去几个交易日中看起来有所改善,尤其是在1月12日突破4个月水平阻力线1.1380附近。

与此同时,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政策分歧以及收益率的表现预计将在短期内继续推动欧元兑美元的价格走势。欧洲央行官员最近直言不讳地承认,欧元区的高通胀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这在同时引发了有关欧洲央行将在2022年底前调整利率的新猜测。欧元区货币市场目前预计,欧洲央行到2022年12月将加息20个基点,而上周为17个基点。

另方面,新冠疫情的持续发酵仍然是该地区拖累经济增长前景和投资者士气的主要因素。本周后续欧元区的主要事件,分别有德国12月CPI终值(星期三),欧元区12月CPI终值、欧洲央行会议纪要(星期四),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讲话、欧盟消费者信心初值(星期五)。

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日益鹰派的立场继续支持他们对美元走强的预期,欧元兑美元将在一年后看向1.08。尽管他们警告称,过去一个月欧元兑美元主要呈横向波动。

“我们将12个月的预测从1.10下调至1.08,因为我们认为,政策制定者越来越致力于通过收紧金融环境来遏制全球通胀。此外,经济周期正在放缓。通胀消退的风险仍然存在,供应链问题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兑美元存在上行风险。”

“欧元兑美元向1.20迈进的关键风险,是看到全球通胀压力消退和工业生产增加。然而暂时性已经大大失去信誉,欧洲工业生产继续疲弱。欧元兑美元跌破1.08的风险是央行在周期性放缓的情况下进一步收紧政策,类似于80年代初的情况。”丹麦丹斯克银行分析师继续说道。

尽管上周五结束看跌的“反转日”,但欧元兑美元维持在近期底部1.1387上方。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继续认为,欧元/美元将进一步回升至1.1513,最终达到1.1597至1.1631,并强调这里是理想的上限。

“阻力位最初见于1.1464,然后是1.1483,如果高于该水平,下一个阻力位应该是10月和11月的低点1.1513。尽管我们预期在该区域首次测试时会受阻,但是我们认为在未来可能会突破,并测试我们认为更为重要的阻力1.1597至1.1631,也就是2021年5月/11月跌势的38.2%回撤位、2021整年跌势的38.2%回撤位和11月高点。我们的偏向是该区域将限制上行,并最终恢复核心下行趋势。”

“关键支撑位位于底部的‘颈线’,以及13天指数和55天简单平均线1.1387,我们预计会守住该水平。收盘跌破该水平可能意味著底部已经被否定,将跌向1.1280。”瑞士信贷补充道。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