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市场周评: 美联储“打击通胀至上”美元未受益黄金反而上涨! 美股今年表现堪忧

文 / An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月10日至14日当周金融市场综述:美联储最早将于3月开始加息、今年将加息3次以上的预期推动股市走跌,但美元却未丝毫从中受益,本周一度跌至两个月低点,这反过来又导致黄金的上涨。原油表现亮眼,已经是连续第4周上涨。

外汇市场:

周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1.803%,创下自2020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指数位于96.00关口的一周高点。周三在火热但符合预期的12月CPI报告发布后,美元指数出现了显著下滑,并跌破95.50的支撑位。

美国通胀存在见顶迹象,加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没有明确暗示美联储急于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计划,这给美元带来了一些下行压力。ThinkMarkets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在一份最新市场报告中表示:“市场似乎已经为更热的通胀做好了准备,但显然这点没有成真。所以市场反应更像是松了一口气。”道明证券高级外汇策略师Mazen Issa表示:“周三公布的通胀数据,加上鲍威尔在提名听证会上的证词,基本与市场此前的预估一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新东西。”

CPI后美元的跌势延续至周四和周五,美元一度刷新两个月低点至94.60附近,但在零售数据疲软、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后,“抛售潮”又意外地暂时停止,美指收复95。本周美元指数收于95.19,上涨0.33%,日内最高触及95.27,不过,本周美指仍下跌0.58%。

商品市场:

美国国债收益率本周初创下大流行以来的新高,这使黄金难以找到需求。但接下来随着收益率回落、美元大幅下跌,现货黄金获得动力,并多次逼近1830美元。金价本周上涨了约1.30%,从1800美元下方回升至1817美元的周五收盘水平,但在今年的1830美元高点之前,涨势已经失去动力。

一些交易员对黄金难以从本周的美元疲软中获益更多感到失望,随着美元下滑,黄金却不愿突破新的高点,其根源在于几个因素,首先,美元走势并不反映美元看跌的基本面发展,而是似乎是由仓位调整驱动的。且尽管美元回落,但债券收益率保持在近期高点附近,这可能是黄金不愿突破1830美元的第二个主要原因。

黄金交易员下周将在外汇和债券市场寻找方向,如果美元继续走低,而美国长期债券收益率回落至2021年的区间,那么黄金多头将寻求突破1830美元区域的近期高点,这样的突破可能会打开通往2021年第四季度高点1870-80美元区域的大门。

相反,如果近期美联储的鹰派态度转化为美元的逢低买盘,加上长期债券收益率攀升,黄金的命运可能会更糟。在这种情况下,贵金属可能会迅速回落至1800美元以下,并测试近期低点1780美元。

原油方面,在供应受限以及美国上周原油库存降至201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下,油价本周延续涨势,连续第四周收高,价格已升至11月下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并回到Omicron爆发之前的水平。WTI原油本周涨幅6.3%,布伦特原油本周涨幅5.4%。

然而,中国计划在春节假期前后释放其战略石油储备(SPR),且最新的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在2021年的原油进口量2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这些可能会打压原油市场的情绪。

此外,中国已要求人们不要在农历新年假期期间旅行,以遏制Omicron变种传播,投资者认为,中国的限制措施可能会削弱对燃料的需求,这可能会导致油价下跌。

美国股市:

对投资者来说,2022年的开始并不顺利。今年第一周,随着美联储暗示将采取更积极的措施应对通胀,科技股大幅下跌。本周美股一度强势上扬,因为鲍威尔周二在参议院的听证会讲话未能满足鹰派的预期,这缓解了市场压力,使股市反弹。

然而,后半周美股走势逆转,本周三大主要股指均出现下跌,道指本周累跌0.9%,纳指本周累跌0.3%,标普500指数本周累跌0.3%,今年以来连续第二周下滑。

纽约梅隆银行财富管理公司资本市场顾问Alicia Levine指出:“有一种观点认为,美联储更加鹰派的定价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周。尽管上周已消化了很多,但这将是一个过程,我认为本季度科技股和成长型股可能会出现更多波动。”

当周要闻盘点:

美国通胀增速创40年新高

周三发布的通胀数据显示,12月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涨了7%,续创1982年6月以来的新高,但符合市场预期。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5.5%,是自1991年2月以来的最大年度增长。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鉴于早期迹象表明导致成本上升的供应链中断正在缓解,美国的消费者价格通胀应该会在12月达到峰值,或者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末达到峰值,但对企业造成高度破坏的Omicron变体威胁到了这一论点,富国银行经济学家Sam Bullard说,Omicron可能会通过造成更多的工人缺勤和减缓发货来加剧价格上涨。

周四的另一份通胀报告显示,12月份美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9.7%,创下历史新高(PPI报告于2011年开始发布),但略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9.8%。12月PPI环比增长0.2%,低于预期的0.4%。

分析师表示,生产者通胀数据是一个喜忧参半的局面,值得关注的可能是月度PPI增速的放缓,但从油价和金属本周的涨势来看,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不得而知。

美联储焦点完全转向通胀

虽然CPI、PPI都不是美联储的首选通胀指标,但决策者在开始撤回史上最宽松的政策措施前,正在关注各项数据。许多美联储官员都表示,为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胀,支持最早在3月份加息,他们是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和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另外,布拉德与哈克都表示,2022年可能会有四次加息。

美联储几乎已全面转向鹰派,就连去年不断提出“暂时性通胀说”的鲍威尔和新任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也不例外,鲍威尔周二称美联储“将使用我们的工具来支持经济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并防止更高通胀变得根深蒂固”;布雷纳德周四也对国会表示,降低通胀是美联储“最重要的任务”。

下周市场展望:

美国下周将不会公布任何顶级经济数据,美联储的静默期将于1月15日(周六)开始,一直到1月26日至27日的政策会议之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政策制定者将无法对政策发表任何评论,因此,市场参与者将密切关注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走势。

如果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1.7%并维持在这一水平,美元可能会面临新的抛售压力,金价可能会继续走高。另一方面,如果其再次尝试触及1.8%的阻力位,可能会打压黄金。

下周一,中国将发布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如果这份报告指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活动放缓,市场可能会转向避险情绪。

下周二将公布的英国12月就业报告,以及下周四将公布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报告,可能加剧市场波动,但这些事件不太可能对美元估值产生持久影响。

下周重要经济数据时间表:

周一

中国第四季度、2021年GDP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财经事件: 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至1月2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

假日预告: 美国休市

周二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英国至11月三个月ILO失业率、12月失业率

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1月NAHB房价指数

财经事件: 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

周三

英国12月生产者、消费者物价指数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财经事件: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周四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财经事件: 欧洲央行公布12月会议纪要

周五

日本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财经事件: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曼恩就英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