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中国人行将降息?渣打:鲜少出现景象 上次中美货币政策分歧追溯至1999年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汇率策略师Qi Gao提出观点预期,中国人民银行最快下周启动2020年4月以来首见的关键政策利率调降动作,将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自2.95%调降5至10个基点。而渣打银行提到,这是鲜少出现的景象,上次中美货币政策分歧,还要追溯回1999年。

渣打集团中国总经策略部主管Becky Liu指出,中国人行很少在美联储升息时采取降息行动,距离上次要追溯到1999年6月。美国CNBC报道,高盛(Goldman Sachs)指出,基于最近的新冠疫情防疫限制,中国2022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值自4.8%下修至4.3%。

高盛预期中国消费产业将首当其冲、负面影响将集中在2022年第一季,官方所采取的政策宽松预料将能抵销半数的防疫限制效应。高盛认为,出口业受害程度相对较小,因为供应链受创程度应该不会太大。

路透报道称,Liu与另名渣打分析师Jeffrey Zhang发表报告表示,中国与已开发市场经济体可能会在今年出现罕见的分歧走势,中国人行可能会在上半年采取包括调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RRR)在内的政策宽松措施。

据FXStreet周二报导称,澳盛(ANZ)银行集团指出,中国人行上个月调降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之后,接下来可能会将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调降10个基点。

为刺激中国经济,中国人行已于2021年12月初降准,市场猜测中国下步可能降息,中国智库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在12月13 日提到,中国应降息并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才能让明年经济成长至少保住5%。

中国人行2021年12月初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但不包括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人行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CF40研究员Zhang Bin与Zhu He表示,中国当局需要提振该国国内需求,包括消费和投资,以应对房地产暴跌和出口放缓。CF40是北京极具影响力的智库,其成员包括中国人行副行长陈雨露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

两研究员指出,中国人行官员应该尽早使用利率政策工具,通过降低利率来减轻民营部门的债务负担,较低的利率还可以提高民营部门的资产估值、扩大投资和消费水平。

CF40提到说,考量到新冠疫情控制对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2022年中国经济成长恐仅5%,然而若未来国内需求没有改善,5%的目标也将面临挑战。

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中国将在2022年初开始释放财政政策,此前中国高级官员表示,未来一年的主要目标包括抵消成长压力和稳定经济。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国中央政府已向地方政府传令,自2022年1月1日起起可出售用于2022年的特殊债券。

中国统计局周三公布,2021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1.5%,月减0.3%,2021全年平均CPI比去年上扬0.9%。此外,1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年增1.2%,与前月相比持平。高盛展望后市提到,疫情拖累中国经济,下调今年GDP成长率至4.3%。

据中国统计局所提到,12月份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叠加原油等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影响,工业品价格有所回落。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12月份中国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消费市场总体平稳。

美国周三晚些时候将公布CPI通胀数据,北欧联合银行市场分析师预计,12月核心通胀率将达到预期的5.4%,这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他们指出,尚未解决的供应限制仍是通胀压力背后的原因。通胀与升息成为2022年两大关键信号,料通胀报告将成为华尔街眼中钉。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