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日元贬值程度超乎想象!摩根大通一项指标:日元已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日元美元汇率跌至五年低点,引起了金融市场的注意,然而戏剧性的头条新闻甚至没有充分反映出日元的疲软程度。

根据摩根大通的一项指数(衡量日元兑日本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并经通胀因素调整后),日元汇率已经跌至历史低点。所谓的实际有效汇率的下降是由日元名义汇率的下降所推动的,而事实上,日本的通胀比大多数其他经济体都要慢。

日元过去一年已失宠,因有迹象显示,由于经济复苏乏力,日本央行在使货币政策正常化方面落后于全球同行。随着全球从疫情中复苏——尽管不均衡——削弱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日元也出现了下跌。

虽然美联储英国央行上个月宣布了激进的措施,从高度宽松的政策设置中撤出,但日本央行表示,由于新冠和奥密克戎变体的不确定性,它将坚持其更谨慎的做法。

去年11月,美国的年度通胀率跃升至6.8%,创下40年来的新高,而自2018年底以来,日本一个类似的物价增长指标一直低于1%。11月份的最新数据仅为0.6%。

不过,日本实际有效汇率的下跌可能导致当地商品价格走高,进而引发外界对日本央行将转向政策正常化并提振日元的猜测,三井住友信托银行驻东京市场策略师Ayako Sera说。她说,日元贬值也可能有助于促使部分工厂从海外返回日本,这也可能支撑日元。

周二,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16.35,为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三井住友的Sera表示,今年晚些时候,日元兑美元汇率可能回升至105水平。

不过,其他人则认为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

“我们仍认为利率差异将是关键驱动因素,美国公债收益率将进一步走高,日圆将进一步贬值。”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Marcel Thieliant说。他表示,尽管实际有效汇率的下跌可能会限制其部分下行空间,但美元兑日元今年仍将跌至120水平。

摩根大通也担心,日元进一步下跌可能会导致日本决策者做出反应。

“如果油价和美元兑日元汇率继续上涨,很有可能会增加政治压力,以阻止日元进一步贬值,以避免在定于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前公众的不满情绪上升,”包括东京Tohru Sasaki在内的策略师周三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