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 风险资产全面复苏! 股市、原油大反弹 美元保持坚挺 欧洲天然气价再创纪录

文 / Anna 来源:FX168

12月21日15:00至22:30

市场概述:周二(12月21日)欧市盘中,市场情绪好转,欧美股市走高,道指涨0.8%,标普500指数涨0.47%,纳指涨0.39%。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指数和德国DAX指数涨幅分别为1.11%、1.11%和1.13%。

周一Omicron变种的蔓延和潜在的进一步遏制措施削弱了风险资产,全球股市及原油价格暴跌。周二负面情绪缓和,但对Omicron变体的担忧仍然笼罩着全球股市,因为美国卫生官员周二表示,Omicron是上个月底才被发现的,但现在已占美国感染病例73%以上,远高于前一周的13%。

虽然到目前为止,美国的住院和死亡人数保持相对稳定,但官员们预计,随着人们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去看望朋友和家人,所有指标都会迅速恶化。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则敦促人们取消庆祝节日的活动,称“取消活动比失去生命更好”。他补充说,圣诞节期间的聚会将在短期内导致“病例增加、卫生系统不堪重负和更多死亡”。

展望未来股市在疫情下的发展,Federated Hermes的股票投资组合经理路易斯·达德利(Louise Dudley)表示,尽管不确定性加剧,但由于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并不诱人,投资者仍然有动力购买股票。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一的1.418%小幅上涨至周二的1.475%。

油价在前一交易日下跌后也明显反弹,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周二上涨1.83%至每桶72.83美元,而美国基准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上涨2.14%至每桶70.08美元。

其他大宗商方面,周二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此前一条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的管道转向东流,一些西方政界人士和行业专家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北溪2的认证延迟的情况下,暂停向欧洲输送天然气,但克里姆林宫表示此举没有政治背景。

周二的数据方面,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差值从11月的39跌至8,为3月上一次封锁以来的最低水平,CBI经济学家Ben Jones表示,其12月的调查证实了Omicron变异株对商业活动的可怕影响,零售销售增长放缓,对下个月的预期大幅下调。

本周市场仍将继续关注美国的通胀,最受瞩目的为周四公布的美国PCE,和CPI一样,美联储首选的价格指标PCE应该会显示通胀以1982年以来最快的速度上升,这将为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增加新的理由。这种预期使美元周二维持在年内高位附近,现报96.58。

其他外汇方面,土耳其里拉周二继续上涨近5%至12.72。里拉周一创下数十年来的最大涨幅,因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领导的政府宣布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如果里拉兑硬通货的跌幅超过银行承诺的利率,政府将弥补里拉存款持有人的损失。

对Omicron的担忧帮助现货黄金在欧洲盘中时段一度涨破1800美元,但日内几乎所有的涨幅很快抹去。从技术角度来看,黄金突破1800美元后可能会在1814美元的月度高点附近面临强劲阻力,一些后续买盘可能会触发空头回补,并将金价推回1832-34美元的区域。

另一方面,1779美元似乎是黄金近期的下行支撑,随后是1772美元附近的支撑,低于该水平黄金可能会回落至1753美元区域附近的月度摆动低点。

日内焦点、风向标:

英国12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第三季度经常帐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

尽管周二风险偏好普遍好转,但欧元兑美元的交易却非常低迷,该货币对似乎满足于在其21日移动均线1.1285附近的窄幅区间内徘徊。自上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宣布政策后,本月成交量一直在下降,随着圣诞节/新年假期的临近,这一趋势可能会继续,只有在1月初才会反弹。这意味着未来几个交易日外汇市场将主要处于区间波动状态,欧元兑美元似乎极不可能突破在12月之前已经建立的1.1230-1.1360区间。

英镑:

周二,英镑与其他风险敏感性更高的货币一起走强,这是整个市场风险偏好普遍复苏的结果,英镑兑美元从早前接近1.3200的盘中低点反弹至目前略低于1.3240的水平,当日该货币对上涨了约0.3%。下行的主要支撑是近期的低点1.3150-70区域,而上行的阻力是21日移动均线1.3280。

英国经济面临的所有短期风险在最近几个交易日明显令英镑承压,这可能是英镑未能维持上周英国央行意外升息后的升势的原因之一,市场显然对英国央行能否在第一次加息之后,在2月份再次加息不太有信心。

日元:

继前一日价格波动平缓后,美元兑日元在周二获得一些积极的牵引力,日内上涨0.3%至113.92。全球风险情绪的稳固复苏削弱了作为避险工具的日元,再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对美元起到了推动作用。

话虽如此,多种因素综合在一起,抑制了交易员大举看涨的押注,限制了美元兑日元的涨幅。投资者仍然担心Omicron变种的迅速传播将对经济造成的影响,除此之外,美国总统拜登的大规模支出法案获得最终投票的希望渺茫,这应会抑制市场的任何乐观走势。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