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通胀及疫情引燃避险!美元96关口蹒跚 黄金急拉逼近181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2月17日)亚洲交易时段,亚股多数下行,全球通胀及疫情担忧削弱信心。美元继续承压失守96关口,黄金反弹站上1800,原油价格小跌。本交易日来看,市场关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

截止收盘,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上涨0.11%;日经225指数收跌1.79%;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上涨0.32%。

A股低开低走。截止收盘,沪指跌1.16%,深成指跌1.62%,创业板指跌1.61%。北向资金今日全天净流出60.9亿元,结束了连续12日的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4.9亿,深股通净流出26亿。港股亦表现不佳,恒指跌近1%,恒生科技指数跌近2%,追随隔夜美股科技股下行势头。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下跌0.2%。周线料将下跌1.7%,报621.93点,仅略高于上周创下的年内低点615.99点。

本周一系列央行会议强调了全球通胀飙升带来的日益严重的威胁,而对新冠病毒Omicron变种的担忧则增加了谨慎的情绪。

美联储是忙碌的央行会议周的核心所在,其中许多央行决策者采取了更加鹰派的态度。英国央行成为全球首家加息的主要央行,令市场感到意外。日本央行周五宣布缩减紧急抗疫融资计划规模。

“通常情况下,在更加鹰派的FOMC会议结果发布之后,收益率预计会上升,因为预期美联储会开始紧缩周期,”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的分析师在一份早报中说。FOMC是指负责制定货币政策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

他们说:“然而目前存在着相互竞争的动力,持续的通胀担忧引发了美联储更强硬的言论,而对经济增长在短期内将因omicron疫情而遇阻的忧虑则抵消了这种言论的影响。”

此外,中美关系再度紧张。美国政府周四宣布对数十家中国实体实施投资和出口限制,其中包括全球最大商用无人机制造商大疆,此举进一步加剧了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对中国多家实体实施限制,对于其中海外业务占比大的公司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但是放到A股整个大盘里就掀不起什么风浪了,现在局势也不像2018年那么悲观。”北京一券商人士表示。

汇市方面,美元在昨日急跌后试图盘整,整体交投在96关口附近,非美货币也表现不佳,风险货币跌幅居前。

上日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采取了比市场预期更鹰派的立场,给英镑欧元带来提振,但这一涨势在周五难以进一步延续。

“欧洲央行谨慎缩减刺激和英国央行意外升息,可能导致(美元指数)短期走势沉重,尤其是考虑到临近年底不平衡的美元多仓,”西太平洋银行的策略师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

他们指出,“但美元指数的疲软走势可能不会超过95较低水平,”鉴于美联储在紧缩周期方面“远远领先”欧洲央行,跌至95中间水平将是买入机会。

美联储周三表示,将加速缩减购债,明年3月结束大流行时期的购债计划,为2022年底之前进行三次每次25个基点的加息铺平道路。美元指数最初跳升至三周高点,然后开始了下滑走势。

其他方面,随着美元低位盘整,黄金日内持续反弹,在昨日涨超20美元周五进一步拉升,站上1800关口,最高触及1808附近。

“在很大程度上,黄金似乎是对美联储保持相对宽松政策的决定做出了回应。通胀状况继续推动投资者进入金市,将黄金作为重要的保值工具,”IG Markets分析师Kyle Rodda说。Rodda指出,市场似乎倾向让金价朝1,830美元推进,这可能是需要关注的关键水平。

至于原油,油价双双承压走低,周线将下跌,因为Omicron变体病例激增,使人们担心新的抑制措施可能会打击燃料需求,而美元走软则支撑了整体商品市场。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11:00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5:00 德国11月PPI月率

15:00 英国11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17:00 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18:00 欧元区11月CPI年率终值及月率

次日02:00 美国至12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次日02:00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美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在连续两日反弹后高位盘整,目前交投在1.13关口上方。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小幅减弱,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上方,KDJ指标交投在超买水平附近,指示价格短线涨势或放缓,小心美联储决议引发波动。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28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360。

英镑:英镑/美元在连续三日反弹后高位盘整,交投在1.33上方,英国央行意外加息带来提振。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逐步减弱,RSI指标交投在50水平附近,KDJ指标试图向下逼近50水平,暗示价格短线或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27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375。

日元:美元/日元昨日急跌失守104关口,再度回落至50日均线下方,目前交投在113.70附近。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逐步扩张,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附近,KDJ指标向下跌破50水平,预计价格短线或进一步走低,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3.00,初步阻力位于114.00。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