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人民币兑美元已连涨3个月!渣打银行: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现 明年首季或测试6.3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周三(12月1日)报告指出,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病毒的出现,加深全球新冠疫情再起的担忧,同时促使人民币升值预期重新出现。渣打预计,明年首季人民币兑美元或试6.3,CFETS汇率指数更可能升至纪录新高。

渣打中国宏观策略部主管刘洁表示,新冠疫情复燃可能会推迟中国重新开放边境,巩固其国际收支实力,并在明年上半年缩小中国与主要西方经济体之间的增长差异。

她指出,发达市场可能持续宽松的流动性条件,也许会促使资本流入中国,以寻求更高的利率和较为温和的通胀。

刘洁预计,人民币将会走强,明年第一、二、三、四季末的人民币兑美元预测,分别为6.3、6.35、6.4及6.5。

她预期,中国人民银行(PBOC)与其他主要央行之间可能出现货币政策分歧,以及人民币实际利率有可能在下半年出现下降。

不过,渣打银行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空间或有限。随着人民币升值压力重现,中国央行或会加强逆周期措施。可能的选择包括提高外汇存款准备金、减少金融机构结售汇综合头寸、扩大资本流出通道、重新启用逆周期因子等。

12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693,较前一交易日上调101点,创6月以来新高。

从今年8月底开始,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截至11月份,人民币已经连续三个月录得升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升至半年以来的新高。

(美元/人民币月线图 来源:FX168)

中国银行研究院分析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取决于多种因素。2021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经济基本面呈稳定恢复态势。其次,受中国国际收支顺差显著扩大影响,人民币在全球非美元货币中表现较为强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出,美元在走强,造成其他主要国家货币对美元贬值,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依旧保持坚挺。人民币坚挺一方面是由于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不会紧跟美联储政策,另一方面由于贸易高顺差和海外投资者看好人民币资产等因素将支撑人民币汇率。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