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中美都有新消息!美元坚挺、黄金冲高回落 聚焦美国通胀及美联储官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1月8日)新的一周开始,亚洲交易时段市场相对稳定,亚股涨跌互现,美国期货则略微走软,美元随公债收益率攀升而走高,现货黄金冲高回落重返1815附近,原油价格涨超1%。本周来看,市场关注美国通胀数据以及美联储官员讲话。

截止收盘,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0.06%;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35%;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0.26%。

A股全线小幅收涨,截止收盘,沪指涨0.2%,深证成指涨0.32%,创业板涨0.82%。总体而言,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个股红多绿少,赚钱效应较好,两市成交额连续第12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港股承压下行,恒指跌0.5%左右,恒生科技指数跌近1.5%。

纳斯达克指数期货跌0.4%,之前连续10个交易日该指数上涨,涨势看起来已经过度。标普500指数期货跌0.2%。

周一,风险资产从乐观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报告中获得支撑,但本周晚些时候将面临美国通胀数据的又一次考验,该数据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利率走势。

消息面上,美国基础设施法案获得通过,中国周末公布强劲的贸易数据。

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拖延已久的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令投资者欢欣鼓舞,但一项更广泛的社会保障计划仍未获批准。

美国国会众议院5日晚投票通过总额约1万亿美元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该法案早先已获得参议院批准,至此已在美国会两院获得通过,随后将送交总统拜登签署生效。该两党法案是拜登基础设施计划的第一阶段,议案长达2700页,要求美国对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大量投资。拜登承诺将创造就业机会并提高美国的竞争力。

该法案包括为现有联邦公共工程项目提供资金,同时在5年内新增约5500亿美元投资,用于修建道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更新完善供水系统、电网和宽带网络等。美国会参议院于8月通过了该项法案。

周末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中国10月份的出口超出预期,实现了创纪录的贸易顺差,不过进口不及预期再度表明国内需求放缓,尤其是在中国收紧人员流动限制以控制疫情的情况下。中国央行公布的10月末外储规模结束两连跌,出口韧性料缓和强势美元的冲击。

汇市方面,美元周一在本周伊始开盘持稳,但未突破上周五高点,美指交投在94.30附近,跟随美债收益率攀升而走高。

市场的利率预期瞬息万变,而央行官员誓言即便通胀飙升也要维持低利率,外汇交易员正试图在这两者之间厘清汇率未来的走向。

“央行已经扭曲了一大部分市场,抬高了股市和债市,”新西兰银行驻惠灵顿的策略师Jason Wong说。

“汇市被卷入其中,不知道情况究竟会如何,”他说,市场似乎处于观望状态,但风险上升,特别是中国经济放缓带来全球影响。

兴业研究最新展望称,年内美指上行动能减弱,进入盘整蓄势的可能性较大。当前美联储已进入加息评估期,未来通胀和就业数据的表现都将影响美联储政策评估。

本周来看,市场重点关注周三的美国10月CPI数据以及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

预计周三美国将要公布的消费者物价同比为上涨5.8%,美联储能否坚持对加息保持耐心,市场对此的信念将受到重大考验。

劳动力市场紧绷加上全球供应链混乱,应该会导致周三公布的美国消费者物价再次呈现较高通胀率,若数据高于预期,可能重新引发关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讨论。

分析师指出,另一项衡量核心通胀截尾均值的指标已经大幅回升至同比上涨3.6%。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师Diane Swonk称,房屋与能源成本将推动CPI上涨。她预期,名义CPI的按年升幅为5.7%。

“月度报告中CPI同比增幅截尾均值若再次加速,将强化我们的观点,即美联储已经落后于形势,”CBA高级经济学家兼货币策略师Kim Mundy说。“FOMC收紧货币政策等的时间越久,其收紧程度更大以便让通胀重新受控的可能性就越高。”

BNY Mellon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Leo Grohowski也表示,蓝筹业绩与利率走势是主导美股后市的关键,但美联储上周已经向市场释出不会急于加息的信息,因此通胀数据变得不大重要,而蓝筹业绩普遍佳,因此通胀数据料对大盘影响有限。

除此之外,市场还关注美联储官员言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周一出席关于性别与经济的研讨会,另于周二出席经济包容性的线上研讨会。周二同场出席的还有美联储其他官员,加国央行、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官员。

另外,本周出席公开活动的美联储官员还有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纽约联储主席威廉斯(John Williams),以及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Mary Daly)等。

CIBC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投资总监David Donabedian认为,鲍威尔虽表达无意在短期内加息的观点,但相信其他联储官员的态度可能有所不同,也会对市况有一定影响。

其他方面,现货黄金日内冲高回落,在触及1820美元后涨势乏力,目前重返1815附近,日内几乎持平。

日内焦点及风向标:

17:30 欧元区1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21:10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发表讲话

22:00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讲话

23:00 波士顿联储临时主席Kenneth Montgomery在“高杠杆对于金融动荡风险和实体经济活动的影响,以及适当的政策应对”会议上致欢迎词

23:3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举办的多样性大会上致开幕词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在上周五探底回升后持续整固,目前交投在1.1560附近,低于主要均线。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红色动能柱小幅扩张,RSI指标交投在50水平附近,KDJ指标向上逼近超买水平,指示价格短线或继续反弹。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51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1600。

英镑:英镑/美元在英银决议的暴击后低位徘徊,目前交投在1.3485附近,试图在大跌后站稳脚跟。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逐步减弱接近消失,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下方,KDJ指标反弹逼近50水平,暗示价格短线或进一步企稳。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3420,初步阻力位则可看1.3500。

日元:美元/日元延续前几日的高位盘整格局,目前持稳于113.55附近。技术面看,4小时图来看,MACD绿色动能柱小幅减弱,RSI指标持稳于50水平附近,KDJ指标持稳于50水平下方,预计价格短线或进一步震荡,短期初步支撑位于113.00,初步阻力位于114.0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