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做空港元惨败!海曼资本创始人豪赌“港联汇”崩溃 拖累中国商人郭文贵、特朗普顾问班农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海曼资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创始人凯尔·巴斯(Kyle Bass)在2020年6月设立新基金,豪赌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将在18个月内脱钩崩溃。现如今过去18个月时间,巴斯做空港元损失惨重,而且拖累中国商人郭文贵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

鉴于香港近期发展局势,促使巴斯等长期看空香港经济的国际投资者,寻找到能够施力的机会。由郭文贵与班农等成立的新创企业“GTV传媒集团”,在2020年以未注册股份销售,筹资高达3.39亿美元。2020年6月,该传媒集团将其中的1亿美元资金,提交给海曼资本进行管理。

道指出,巴斯长期以来都是中国怀疑论者,他在2019年起高调看空港元。当时,香港社会爆发重大事件,在此期间,巴斯做出他一生中最大胆的投资,也就是押注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将崩溃。文件显示,巴斯通过新基金,计划利用期权合约撬动200倍杠杆,借此押注港元对美元的暴跌。

回顾过去巴斯受访时所表示,其公司正积极买进美元,并做空东南亚国家货币,而港元正是重点狙击对象。巴斯也同时批评称,香港房市为全球最贵,也是全球杠杆水平最高的经济体之一。

他继续称,再加上政治层面上,中国积极在香港推动新法,将迫使外国企业迁出,严重打击香港经济及汇率稳定,他甚至扬言“联汇制度危在旦夕”。

但在18个月过去后,香港联繫汇率制度依旧健在,美元对港元汇价14日以7.780报收。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日前披露的执法行动文件则显示,在这场对赌港元和其他亚洲货币的交易中,巴斯将其中3千万美元资金投资港元和其他货币,结果却惨亏95%。

实际上,长期以来不乏有国际投资客意图狙击港汇联系制度,最知名的莫过于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国际金融大亨索罗斯突袭港元,但最终在香港当局坚守下铩羽而回。而此次,巴斯同样踢到铁板。

报道也补充指出,GTV传媒集团在2021年9月曾经连同另外两家传媒集团,因涉嫌向数以千计投资者非法销售股份与数位资产,已经向美国证监会支付超过5.39亿美元的和解费用。

根据FX168财经学院此前所制作的百科,1997年香港正式回归,同年,泰国央行宣布国内多家公司资金流动性不足,索罗斯认为,泰国金融体系存在问题的概率很大,随即连同西方几家对冲基金联手抛售泰国银行及财务公司的股票,之后大规模做空泰铢,泰国政府泰国政府奋力反抗无果。

之后一年,索罗斯又将目标放在了刚刚回归的香港之上,手法同样是大规模的做空港币,港股及期货,恒生指数从16673点的高峰一直跌到6660点,跌去60%之多,400亿美元市值烟消云散,而这次恒生指数的大跌,也被人们称为"索罗斯震荡"。

香港政府针对此事件反映及其迅速,随机作出反击,大量抛出美元购入港币,导致港币利率大涨,一天涨幅达到了280%。所幸最终爱是阻止了索罗斯这一次恶意狙击,但股市和楼市已经损失惨重,股市大约损失3万亿港币,楼市损失约2万亿港币。这次的狙击战可说是香港政府险胜,也是金融大鳄索罗斯首次铩羽而归。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