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大动荡!美元跟随美国长债收益率下滑 日元遇缩表避险暂时失灵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98基点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元指数跟随美国较长天期国债收益率下滑,投资者持续消化最新数据,资料显示美国通胀稳固,而美联储会议纪要证实缩减购债时间表很快将启动。日元遇缩表前景,避险暂时呈现失灵,法国兴业银行直指,通胀调整后对美元贬势更惊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14日上调198基点,报在6.4414元。

美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8月上涨0.4%,超过市场预估的增加0.3%,比去年同期上涨5.4%。不计波动较大的粮食和能源,核心CPI上涨0.2%。报告发布后,与利率预期同步的短天期国债收益率上扬,但长天期公债殖利率下滑,显示市场目前仍不认为,通胀会持续更长时间。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距缩减为两周最小。

Oanda分析师Edward Moya表示,市场原本预期美联储将在2022年12月升息,但现在已经提前到2022年9月。

牛津经济研究所美国首席经济学家Kathy Bostijancic提到说:“缩减购债箭在弦上,现在比较大的问题是,通胀发展会不会让美联储更积极、更快升息?升息现在是市场更关注的事,这一点可以从收益率曲线变化看出端倪。”

美联储公布9月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指出,如果在下次(11月)利率会议上决定开始缩减购债,可能会从11月中旬或12月中旬开始启动。美联储可能会从每个月减少100亿美元国债和50亿美元抵押担保证券(MBS)开始,并将在明年年中或稍晚左右结束,这是美联储首次在会议纪要中提到明确的缩减购债时程表。

会议纪要指出,与会官员普遍认为,如果整体经济复苏仍在正轨上,在明年中左右结束循序渐进的缩减购债可能是合适的。会议纪要也提到,官员表示,如果下次会议决定开始减少购债,缩减购债日期能会从11或12月中旬开始进行。美联储将于11月2日至3日,召开利率决策会议。

传统汇市上,日圆被市场普遍视为避险货币,代表着当投资者在困难时期,会选择它做为避风港。但随着另一个同样具避险特性的美元涨势提高,日圆反而被狠狠抛在其后。鉴于整体经济环境来看,全球经济成长正失去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二下调对美国、日本等主要国家的经济预测,与此同时,由于通胀升温,各国央行正逐步收紧宽松政策。

由避险的角度而言,美元现如今更能吸引投资者。过去一个月时间里,美元指数上涨约2%,自6月以来上涨5%。而日圆正在挣扎,部分原因是其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增加,而中国由于强化监管,经济复苏的力道正在减弱。

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Kit Juckes认为,在通货膨胀调整的基础上,日元的情况变得更糟,美元对日元徘徊在250附近,这是自1985年签署广场协议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Juckes周二在报告中指出,只要市场还担心中国,看著美债收益率上升,看着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日元就不会受到鼓舞。他说:“我仍然不认为它作为避险货币的地位已经死了,但风险情绪的回落幅度还不够大。”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欧洲则正陷入天然气短缺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表示,俄罗斯没有将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用作对付欧洲的武器。他还罕见指出,随着对所有能源商品的需求增长,油价很有可能达到每桶100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1年10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4414元,1欧元对人民币7.4655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6825元,1港元对人民币0.82809元,1英镑对人民币8.7977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7516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4863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7651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9670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1742元,人民币1元对0.64594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11.1910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2.2972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84.84韩元,人民币1元对0.57048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8258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8.2426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61276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967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496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3187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1.42104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3.1940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5.1666泰铢。

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