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汇市重磅展望!国际金融协会:流向中国人民币国债市场外资 有望扩大至每年4000亿美元 亚行维持中国经济全年增长8.1%预期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最新分析显示,流向中国人民币国家债券市场的资金中,各央行资金占60%,显示出储备对中国债券的分配继续增加,有望扩大至每年4000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20日发布的《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预计,在工业、出口和服务业保持稳定发展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今年增长预期将保持在8.1%,2022年的增长预期为5.5%,而亚洲发展中经济体总体增长预期则有所下调。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报告,尽管随着中国向外资开放,其债券被纳入主要指数,流入中国债券的资金持续增加,但相对于中国的GDP和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来说,规模仍然很小。该协会估计,如果未来10年全球人民币储备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从1.8%上升至3%,每年流入当地债券市场的资金将持续超过4000亿美元。

另份来自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外国投资组合中有473亿美元净流入中国股票,有1983亿美元流入各种债务工具。而今年第一季中,中国股票和债券的外资净流入总计831亿美元。

而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将迈出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最关键步伐,也就是人民币资本帐的自由兑换。随着中国人行行长易纲发表讲话后,人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为便利企业投资贸易的资金进出,人行支持在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方面先行先试。

2021年6月以来,中国加速推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及科技中心,中国国务院和人行先后公布相关支持政策,拓展人民币自由使用和资本帐可兑换更是一大重点。根据今年稍早公布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GFCI)报告显示,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稳居第三。

中国新闻网报道,亚洲开发银行指出,受新冠疫情再次卷土重来的影响,亚洲地区一些经济体的复苏步伐有所减缓,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为7.2%,略低于此前7.3%的预期。分地区看,中国、韩国等新兴工业化经济体的复苏强于预期,东亚地区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7.4%上调至7.5%;中亚地区今年的增长预期从4月份的3.4%上调至3.6%。

受疫情再次暴发带来的经济活动影响,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2021年的增长预期均已下调。南亚地区2021财年的增长预期从9.5%下调至8.9%。东南亚地区2021年的增长预期从4.4%下调至4.0%,太平洋经济体的增长预期从1.4%下调至0.3%。

此外,由于石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亚太地区今年的通胀预期从4月份的2.3%上调至2.4%。2022年的增长预测仍为2.7%。

亚行称,新冠疫情仍是本地区经济增长前景的最大风险。许多经济体仍被疫情阴霾所笼罩。本地区每日确诊病例在5月中旬达到峰值,约为43.4万例。6月底,该数字下降至约10.9万例。同时,本地区的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截至6月底,每100人接种了41.6剂疫苗,该数据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的39.2剂,但低于美国的97.6剂和欧盟的81.8剂。

如果您对我们的内容感兴趣,并希望持续收到FX168在内容上的一些更新动态,请扫码入群。

注:由于入群者众多,未能及时加入其他群的读者请扫码入此群。感谢支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