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重磅!“尽一切努力跟上中国”?美国“急了”:推出五项数字美元试点计划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综合金融博客Zerohedge报道,众所周知,目前为止中国在推出CBDC(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方面远远领先于其他所有央行,但是美国是尽一切努力跟上。尽管如果听美联储主席或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的话,人们不会有紧迫感……

--鲍威尔说,还没有决定是否发行数字货币

--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正在积极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并不是在竞争

“数字美元项目”(Digital Dollar Project)周一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推出5个试点项目,测试美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在用途,这在美国是第一次。

据路透社报道,数字美元项目的试点希望重现去年在中国举行的类似测试,最初将由埃森哲提供资金,并包括金融公司、零售商和非政府组织等。目的很简单:生成数据,帮助美国决策者开发数字美元。

为什么会是埃森哲呢?由于埃森哲和数字美元基金会的合作,数字美元项目于去年成立,以促进对美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

“基于其他国家的数据,全球每周都会有关于cbdc的会议和论文出现,”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前主席、数字美元基金会(Digital Dollar Foundation)联合创始人Christopher Giancarlo表示。

“没有来自美国的任何真实数据和测试来为这场辩论提供信息。我们正在寻求生成真实世界的数据,”Giancarlo补充道。

这意味着,在未来12个月里,一群经过挑选的美国人将“有幸”使用下一种演进中的美国货币——数字美元进行交易。

正如本文近年来广泛讨论的那样,cbdc是纸币和硬币的数字等量物,持有者可以直接向央行提出数字索赔,并允许他们进行即时电子支付。另一方面,数字货币允许央行实时跟踪每一笔交易,以识别货币持有者。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我们报道了中国的数字人民币“是可编程的。北京方面鼓励用户快速消费,以便在经济需要启动的时候。”美联储的数字美元也将具有这一功能,以及其他许多功能,最值得注意的是,允许美联储将数字美元存入其选择的任何银行账户,通过有选择地为那些最有可能消费而非储蓄的人提供资金,来创造有目标的通胀。

zerohedge指出,下面将简单介绍一下cbdc与其他传统支付方式的区别:虽然借记卡或支付应用程序是数字现金的一种形式,但这些交易是由商业银行基于央行向这些银行账户提供的信贷进行的。它们不是完全由政府支持的,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来结算,而且需要支付手续费。与此同时,加密货币由私人机构控制,近年来随着法定货币的空前贬值,加密货币一直在飙升。

包括中国和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加速CBDC项目,以抵御加密货币的威胁,并改善支付系统。

与中国政府不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曾表示希望采取更加谨慎的行动。其一直在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为假设的数字美元建立一个技术平台,但鲍威尔上周表示,正确使用数字美元比速度快“重要得多”。然而,现在看来,速度也开始成为一个关键变量。

Giancarlo说,鲍威尔的谨慎是正确的,但随着中国的推进,美国必须推动讨论将隐私、商业自由和言论自由等美国价值观纳入cbdc的发展。Giancarlo补充说:“至关重要的是,美国要像之前的技术创新那样保持领导地位。”

Giancarlo还给出了美国“需要”数字货币的“老套”理由,因为它也可以促进美国的金融包容性,而在美国,交易费用阻碍了许多美国人获得主流金融服务。

这三个试点项目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启动,通过生成关于数字美元的功能、社会学、商业用途、效益和其他方面的数据,将对美联储在麻省理工学院的项目起到补充作用。该数据将公开发布。

据路透社报道,埃森哲此前曾参与多个CBDC项目,包括加拿大、新加坡和法国。埃森哲高级董事总经理David Treat表示,cbdc将与其他形式的实物货币和电子货币一起存在,而不是取代它们。

“这不是万能药,”Treat说。“在一段时间内,我们将使用实物现金和硬币。”相信我们会…直到有一天,政府撤销了罗斯福的第6102号行政命令,没收了所有非数字货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