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决策分析:布林肯称遏制中国不是美国的目的!美数据不及预期、鲍威尔发表讲话 美元先跌为敬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5月3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下跌,回吐前一交易日的部分涨幅,因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且疲弱的数据令美元承压。

美国4月制造业活动增长放缓,可能受到投入短缺的制约,而不断增加的疫苗接种和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释放了被压抑的需求。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最新数据显示,制造业动能略有放缓。ISM周一表示,4月份ISM制造业PMI指数为60.7,低于3月份的64.7。该数据未能达到预期,市场普遍预期其在65.0左右。

美元指数收报90.96,下跌0.36%,盘中触及两个月低点90.87,最高触及91.40。上周美元指数上涨0.5%,但4月份下跌2.04%。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首席外汇策略师Shaun Osborne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上周五美元的大幅上涨抵消了美元的抛售,但我们目前不相信美元可能出现更强劲、更广泛的修正性反弹。”

“本周美元需要进一步强劲上涨,才能使风险向复苏方向倾斜,而美元的早期走势并不乐观,”Osborne称。

对美元的看跌情绪在短暂回落后正在上升。根据路透的计算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美元净空头仓位上周升至3月底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元兑欧元周一下跌,此前一项调查显示,欧元区4月工厂活动增长升至纪录高位,受需求增长和就业增加推动,不过供应紧张导致未完成订单空前增加。

欧洲央行副行长德金多斯的讲话也帮助提振了欧元。他对一家意大利报纸表示,当冠状病毒疫苗的接种速度达到关键水平、经济加快发展时,欧洲央行可以开始逐步取消紧急刺激措施。

日本、中国和英国的假日令外汇市场交易清淡,抑制了市场波动。

外汇交易商将关注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就业市场数据,以解读美国经济复苏的健康状况,并判断美联储对数据改善的反应。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一发表了讲话,随后将有多位美联储官员在本周发表讲话。 鲍威尔表示,“重新开放经济带来更强劲的经济活动和创造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即使经济恢复正在加速,对低收入者来说这种增速还是较慢的,长期的贫富差距影响了经济发展。总的来说,经济前景是光明的,但此刻并没有走出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鲍威尔和威廉姆斯讲话前,美联储有效联邦基金利率在周一晚间下跌1个基点至0.05%,此前一天该利率已经下滑1个基点,为上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跌。

有分析称,有效联邦基金利率跌至0.05%可能部分与月末影响有关,市场参与者将密切关注接下来一天的利率水平,以判断这次下跌是暂时现象还是可能引起美联储行动的更持久转向。

Wrightson ICAP的经济学家Lou Crandall对此表示:“如果有效联邦基金利率只是短暂(比如偶尔一天)跌至0.05%,可能不足以促使美联储紧急调整利率;但假如利率持续保持在该低位,美联储将快速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逆回购利率。”

本周五美国将公布非农报告,在3月份增加了91.6万个工作岗位之后,经济学家预测4月新增就业人数可能达到100万。如果这次非农报告非常火爆,市场对美联储缩减购债的预期时间可能会提前。

好于预期的数据可能会给美联储带来压力。美联储上周表示,现在开始缩减月度资产购买还为时过早。

“我们怀疑美联储将被迫在2024年之前收紧政策,这将早于他们目前发出的信号,尤其是我们已经为支撑经济度过大流行花费了5万亿美元,除此之外,还有4万亿美元的财政支持势将注入,”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表示。

消息面上,西方民主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的两名高级外交官周一表示,该集团旨在拉拢新盟友,以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但与此同时不压制北京,并寻求与克里姆林宫建立更稳定的关系。本周,七国集团正在讨论中国和俄罗斯,以及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和气候变化蔓延的问题。

布林肯在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一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不是试图遏制中国或压制中国。”

布林啃说,“遏制或压制中国不是美国的目的”,并补充说:“我们试图做的是维护基于国际规则的秩序,我们的国家在过去几十年中已经进行了大量投资,其不仅惠及本国公民,还惠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的人民。”

“如果任何国家(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挑战、破坏或试图侵蚀基于规则的秩序,而没有兑现其对秩序的承诺,我们将站起来捍卫秩序。 ”

布林肯前往英国之前,指责中国在国内进行镇压,并在国外进行侵略。但他表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军事冲突并不符合他们的任何利益。

中国在过去40年惊人的经济和军事崛起被视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与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的事件齐名。

外交官们渴望让世界知道,西方将维护自己的地位。拉布说他们将建立联盟,而不是切断联盟。

拉布称:“我确实看到,对志同道合、价值观相同、希望保护多边体系的国家的需求在不断增加。我们可以看到,一种模式正在发生转变,即志同道合的国家聚集在一起,它们足够灵活,能够合作。”

拉布说,美英对中国对共同价值观的挑战将“以眼还眼”。他还敦促北京站稳脚跟,在诸如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充分发挥作用。

下一交易日焦点、风向标:

12:30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16:30 英国3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英国4月制造业PMI

20:30 美国3月贸易帐

22:00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终值

中国、日本假期休市

次日01:00 美联储戴利发表讲话

主要货币走势分析:

欧元:欧元/美元三日以来首次上涨,收于1.2064,涨幅0.37%。技术面上,汇价上行的初步阻力位于1.2088,进一步阻力位于1.2113,关键阻力位于1.2151;汇价下行的初步支撑位于1.2024,进一步支撑位于1.1987,更关键支撑位于1.1961。

英镑:英镑/美元转而上涨,收报1.3911,涨幅0.64%。技术面上,汇价上行的初步阻力位于1.3960,进一步阻力位于1.4011,关键阻力位于1.4091;汇价下行的初步支撑位于1.3829,进一步支撑位于1.3749,更关键支撑位于1.3699。

日元:美元/日元三日以来首次下跌,收报109.08,跌幅0.21%。技术面上,汇价上行的初步阻力位于109.52,进一步阻力位于110.01,关键阻力位于110.32;汇价下行的初步支撑位于108.71,进一步支撑位于108.39,更关键支撑位于107.90。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