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全球股市11连阳!市场乐观情绪高昂 美元、黄金承压 最新数据锦上添花

文 / 星晴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伦敦)讯 周二(2月16日),全球金融市场中的风险情绪继续高涨。股市持续上扬,美元持续下挫,现货黄金则稳定于1820美元关口附近。

欧市盘中,全球股市持续走高。截至本稿发布(北京时间17:29),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法国CAC指数分别上涨了0.38%和0.0042%。此前亚太股指普涨,日经指数收涨1.28%,恒生指数收涨1.9%。期货市场显示美股今日高开,道琼斯、标普和纳斯达克指数期货目前分别上涨了0.61%、0.46%和0.38%。

德意志银行的Jim Reid解释说,投资者表现出对风险资产的兴趣:“昨日,全球通货膨胀主题仍在继续,风险资产在多种资产类别中显示出持续的强势。事实上,包括一系列发达国家股票在内的MSCI世界指数连续第11个交易日上涨,是该指数自2018年1月以来最长的连胜纪录。如果它今天能取得第12天连涨,将成为自2003年12月以来最长的上升记录。”

但如此涨势进一步扩大了股票价格与实际经济之间的差异,从市盈率来看股票正异常昂贵。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走低,一度触及90.21。荷兰国际集团指出,在G10外汇市场中,通货膨胀主题的动态已充分体现出来。随着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走高以及美国国债曲线陡峭,周期性大宗商品外汇带动了收益,只有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呈负相关的日元在下跌。

尽管美债收益率走高,但美元仍未能得到缓解。股市并未真正动摇的事实也加剧了这种形势,风险情绪继续反映出本周交易中的繁荣和乐观。

现货黄金盘初一度下挫,最低跌至1818.74美元/盎司,目前回升至1823.86美元/盎司。围绕美元的报价基调帮助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在周二的交易中获得了一些积极的吸引力。然而,多种因素共同限制了黄金的强劲上涨,反而促使一些新的高价卖出。普遍的风险情绪被认为是破坏对避险贵金属的需求的关键因素,同时美债收益率的上升也不利于无固定收益的黄金。

投资者显示出对新冠疫苗将平息疫情以及美国将实施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信心。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希望在2月底前获得国会批准,让刺激计划立法,以及时抵消此前措施3月14日的截止日期,届时某些失业救济金将到期。

axi公司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Stephen Innes表示,人们对“大规模,快速发展的”刺激计划的希望正在推动全球股市反弹。“本周真正的股市提振惊喜可能与周六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迅速结束有关,因为民主党没有提出证人证词。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似乎是,民主党人希望完全专注于拟议的财政刺激方案,而不要受到弹劾程序的阻碍。因此,我认为本周市场反应即将爆发,到3月中旬,庞大而快速的财政计划的可能性呈指数级增长。”

新冠疫苗和疫情的相关消息也令投资者更为乐观。自10月2日以来,英国的日增确诊病例数首次降至10,000例以下。预计首相约翰逊将在下周公布缓解封锁限制的路线图。英镑受益于英国成功推出疫苗的步伐,自2018年4月以来首次交易在1.39美元上方。

英国疫苗部署部长纳迪姆·扎哈维(Nadhim Zahawi)表示,随着推出的范围扩大到最容易感染的人群之外,英国有望增加“数千万”的新冠病毒疫苗剂量。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英国有超过1500万个人获得了第一针注射,领先于其他大多数国家。

欧盟正在与美国制药集团莫德纳(Moderna)进行谈判,以确保在已预订的1.6亿枚疫苗基础上再增加1.5亿剂疫苗。据路透社报道,新增疫苗可能会在6月份之前交付。

日内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似乎印证了人们的乐观预期。数据显示,欧元区2020年四季度GDP收缩了0.6%,跌幅小于预期的0.7%,2020年GDP下降5%,降幅也小于预期的5.1%。同时,德国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录得71.2,远高于预期的59.6。德国智库ZEW表示,金融市场专家对未来持乐观态度,他们相信德国经济将在未来6个月内重回增长轨道。消费和零售贸易预计将显著复苏,同时通胀预期也将上升。

另一方面,美国的灾难性寒冷天气引发了人们对石油供应中断的担忧。得克萨斯州是该国最大的原油生产州,目前正处于数十年来最低温度。一系列的停电使该州约100万桶石油生产脱机,并令该州的炼油厂关闭。

日内布伦特原油上涨0.1%,至每桶63.29美元,WTI原油上涨0.8%,至每桶59.95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