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中澳紧张关系加剧: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澳元为何持续飙升!?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需求的上升,铁矿石价格已经攀升,而供应减少以及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国澳大利亚遭遇风暴造成的供应中断,进一步提振了铁矿石价格。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澳两国关系恶化打击了澳大利亚对这个亚洲国家的许多出口,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并未受到影响。上周五,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价格飙升近10%,创下历史新高,历史上首次突破每吨人民币1,000元(合152.95美元)大关。

CNBC报道称,在铁矿石价格飙升的推动下,澳元已升至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上周晚些时候,澳元兑美元汇率突破0.75,创下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自今年年初以来,澳元兑美元已飙升近8%。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经济和市场主管Tapas Strickland说,“受过去一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包括黑德兰港天气在内的一系列因素导致铁矿石价格飙升的推动,澳元继续飙升,上周五亚洲时段的交易价格超过0.7570。”

分析师表示,随着中国需求的上升,铁矿石价格已经攀升,而供应减少以及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国澳大利亚遭遇风暴造成的供应中断,进一步提振了铁矿石价格。

上周五,中国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价格飙升近10%,创下历史新高,历史上首次突破每吨人民币1,000元(合152.95美元)大关。

ANZ Research的Hayden Dimes周一将价格上涨归因于中国的强劲需求。据世界钢铁协会(World Steel Association)的数据,澳大利亚在2019年全球海运总出货量中约占60%。

“毫无疑问,在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动下,中国的需求强于预期。然而,供应进一步中断的威胁正在加速这一进程。”

中国经济已基本从冠状病毒疫情的最严重时期复苏,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向基础设施领域注入刺激措施。这导致了对炼钢原料铁矿石的需求激增。

中国购买了澳大利亚的大部分铁矿石。在过去一年中,两国关系恶化打击了澳大利亚对这个亚洲国家的许多出口,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并未受到影响。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补充道:“铁矿石价格上涨……有助于澳元忽视坏消息,包括澳中两国政府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它还说,大宗商品价格是澳元公允价值的主要推动因素。

澳大利亚的许多出口产品——包括葡萄酒、大麦和棉花都受到了该国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影响。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支持对中国处理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方式进行国际调查的呼声,导致堪培拉和北京之间的双边关系恶化。

不过,铁矿石在这场愈演愈烈的纠纷中幸免于难——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将此归因于中国可供选择的铁矿石非常少。

“中国占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的80%-85%,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的非季节性下降引起了人们的担忧,即中国可能会限制从澳大利亚的进口。”该银行矿业和能源大宗商品研究主管Vivek Dhar说。

与前四周相比,截至12月4日的一周,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出口下降了约6.1%——Dhar说,这在一年的这个时候是“不寻常的”。

他表示:“鉴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煤和铜精矿出口今年已经面临非官方限制,这些担忧或许是合理的,但我们认为,对铁矿石做出类似的呼吁还为时过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