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贸易重大进展刺激市场 小心狂欢后疑心四起?英镑暴涨暴跌风险激增

文 / Becky来源:FX168财经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周全球市场的狂欢后,周一(10月14日)亚洲交易时段,亚股持续攀升,走势愈发坚挺,人民币持续拉升,涨幅超过300点,有迹象显示中美贸易僵局取得进展。

上周五中美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一致,促使美国总统特朗普暂缓实施威胁将在本周二生效的上调对华关税举措,但官员们表示,该协议仍需形成文字,需要更多工作才能最终敲定。这份涵盖农业、货币和知识产权保护某些方面的部分协议,是朝着解决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长达15个月的关税战迈出的最大一步。

根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1日表示,他认为美中两国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且双方将达成的协议对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有利。“我认为我们已非常接近(结束贸易战)。我认为当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

特朗普还提到,他很高兴看到,美中经贸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第一阶段成果,这对美中两国和世界都是重大利好。希望双方团队抓紧工作,及早确定第一阶段协议文本,并继续推进后续磋商。

联讯证券表示,短期来看,中美磋商结果向好必然会提振市场情绪,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从深层影响来看,中美经贸关系向好也将会对两国乃至世界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FXTM市场分析师Han Tan撰文指出,在上周末之前中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随后市场上追逐风险情绪不断蔓延,周一亚洲股市和汇市正在上涨。

Tan称,风险偏好的增加抑制了避险资产:黄金跌破1490美元,自宣布贸易战休战以来已下跌约1%,日元兑美元交投在108上方,而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1.70%,为10月1日以来的第一次。日本和美国市场今天因假日休市(美股不休市)。

他指出,鉴于此前美国威胁要在10月15日提高关税的计划将被推迟,投资者正从中美贸易休战协议中获得安慰。该协议避免了贸易紧张局势近期升级的直接威胁。

Tan认为,尽管投资者对中美下月签署“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的前景表示欢迎,但自2018年以来,从观察美中贸易冲突演变中吸取的教训仍将指导投资者的短期决定。目前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即市场可能被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的突然加剧蒙住眼睛。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表示:“我们以前也看到过达成停战协议,然后又打破的事情。全球增长面临的威胁是疲弱的企业资本支出,这可能溢出到消费领域。CEO们不会仅仅因为双方最新一轮的协议就重新开始投资。”

Tan也表示,在协议签署以及各方达成足够的合规和后续行动以安抚所有利益相关者之前,投资者不能完全排除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再次升级的风险。这种风险让投资者暂时有了一种谨慎的态度。

除了中美贸易方面,脱欧局势也令投资者持续关注。

上周尾段,英国首相约翰逊及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他们“认为有可能达成协议”。英镑因此创下逾三年来的最大两日涨幅,因投资者部分削减英镑的高度看空押注。

不过,英镑/美元最新升势在200日移动均线1.27美元附近见顶,目前已经回落约0.9%至1.26下方。

Tan表示,投资者最初对英国退欧协议前景的乐观情绪已经消退,此前有报道称,欧盟首席退欧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现在认为英国的提议仍然不够。

此外,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已暗示,不能保证一定会达成协议,时间已所剩不多。

Tan指出,英镑的最新价格走势提醒投资者,在围绕退欧的不确定性挥之不去的情况下,英镑的上涨没有得到保证。

距离10月31日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三周的时间,任何退欧协议都必须在未来几天得到欧盟领导人峰会和英国议会的批准。

他称,如果英国脱欧协议克服了这些政治障碍,英镑兑美元有望向1.30的水平迈进,然而,如果英国退欧协议再次遭遇障碍,无论是在布鲁塞尔还是在威斯敏斯特,低于1.20的区间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外媒也撰文指出,目前还不清楚在棘手的爱尔兰边境问题上做出了哪些妥协,但人们目前对10月17-18日欧盟峰会前取得进一步进展寄予厚望。目前无协议退欧的风险已经减退,但如果在峰会上或峰会前达成协议,英镑可能跳涨至年内高点约1.34上方。但推迟退欧和互相指责可能使英镑迅速回吐过去一周录得的涨幅。

校对:Sarah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