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中国经济数据不佳、人民币为何大涨?晚间美联储大人物将登场

文 / 醉清风来源:FX168财经网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隔夜,美元指数再度大跌逼近95关口,因美联储官员讲话鸽派,且美联储会议纪要也释放偏鸽派的声明。周四,人民币大涨,在岸人民币一度收复6.78关口。盘中,中国公布的CPI以及PPI数据均不及预期,不过这并未持续阻止人民币的涨势。晚间,市场还将迎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市场预计鲍威尔将继续维持谨慎偏鸽的基调。

中国CPI回归“1”时代

周四亚市盘中公布了中国CPI以及PPI数据,数据显示,中国通胀重回“1”时代,刷新半年来低位,而中国PPI数据同样不及预期,录得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具体数据显示,中国12月CPI同比 1.9%,预期 2.1%,前值 2.2%;12月CPI环比持平。12月PPI同比 0.9%,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预期 1.6%,前值 2.7%;12月PPI环比下降1.0%。

(中国CPI、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

(中国PPI、图片来源:FX168财经网)

石油、黑色等五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1.7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称,CPI环比持平,同比涨幅有所回落,PPI环比降幅扩大,同比涨幅回落较多。

数据公布之后,两岸人民币一度承压下跌,并双双失守6.82关口。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指出,非洲猪瘟对全年物价上涨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还是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对CPI的传导作用,去年CPI基数较低也是物价上涨的另一大因素。

人民币收复6.78关口

周四,人民币大涨!受美联储官员鸽派言论以及偏鸽派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影响,美元指数大跌逼近95整数关支撑。人民币兑美元持续反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收复6.78关口,最低触及6.7723,日内涨幅近300点,现报6.783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6.7895,日内涨幅约200点。

(在岸人民币小时图,来源:FX168财经网)

汇丰已经将2019年底的人民币汇率预期从7.1下调至6.95,不再认为年底汇率会“破7”。

周三晚间,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表示,在通胀温和之际,美联储可以对加息保持耐心。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也赞同这一观点。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讲话也较为鸽派。他表示,如果下行风险全部显现,他将对降息持开放态度,并称该政策可能向任何一个方向发展,下一次利率调整可能会是上调或下调。

此外,隔夜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对美联储的后续加息措辞也谨慎偏鸽。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周三发布的12月18-19日政策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赞成12月保持利率不变,决策者还讨论了下行风险和资产负债表缩表步伐。

纪要还显示,许多与会者认为,尤其在通胀压力较小的环境下,美联储可以对进一步的政策紧缩抱有耐心。

受这一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大跌,并一度逼近95美元整数关。周四人民币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上调366点。

此外,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情绪也是提振人民币上涨的因素之一。

周四(1月10日)稍早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发布声明称,中美在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商务部声明指出,1月7日至9日,中美双方在北京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此外,投资者还需关注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这也是近期人民币上涨的因素之一。

美联储鲍威尔今晚登场

北京时间周五凌晨01:0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其鸽派基调。

联合信贷认为,今晚美联储讲话或强调保持耐心。预计其将重申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观点,强调美联储将更有耐心地应对利率问题。这将再次推动美元下行。

上周五,鲍威尔发表鸽派讲话表示,我们看到的数据显示通胀低迷,因此我们会在观察经济形势如何发展的时候保持耐心。
校对:becky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