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新年首个完整交易周:中国公布重磅数据 中美贸易谈判牵一发动全身

文 / 醉清风来源:FX168财经网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为2019年新年以来的首个完整交易周,周一,全球股市涨势喜人,亚太股市几乎全线收涨,市值增加逾3300亿美元,与此同时,欧股也录得小幅高开。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靓丽且美联储鲍威尔的鸽派讲话大幅提振美股,乐观情绪进一步延续至本周一。本交易日,中国公布了12月外汇储备数据,与此同时,中美贸易谈判也将与今日开始。

中国去年12月外储连续两月回升

据盘中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12月末外汇储备报30727亿美元,11月末为30616.97亿美元,中国12月末外汇储备环比增加110.15亿美元。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是环比连续两个月保持上升。

(中国外汇储备,来源:FX168财经网)

与此同时,中国12月末黄金储备5956万盎司,较11月末的5924万盎司增加32万盎司,为2016年10月以来的首次上升。

外管局表示,2018年12月,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年末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升。2018年全年来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2018年全年来看,外汇储备规模出现小幅波动,但总体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增长分化、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大背景下,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币汇率及市场预期总体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稳定提供了坚实基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有条件抵御外部冲击和市场波动,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华泰宏观表示,外汇储备连续两个月转正,给未来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创造了操作空间。短期内我国官方外汇储备企稳会部分对冲央行降准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影响,中长期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维持稳定。2019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突破7.0的概率较小,全年中枢在6.80附近。

中美贸易谈判今日开始

周一(1月7日),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将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中美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时间将持续至8日。

(图片来源:中国商务部)

上周五(1月4日),特朗普总统表示,他对美中达成协议、结束长达数月的贸易争端抱有信心,他说,美国正与中国进行最高级别谈判,而且情况良好。他还称,我认为我们将与中国达成协议,我真的认为他们想要达成协议,我认为他们不得不这么做。

12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在90天内停止征收任何新关税,同时努力达成一项永久性协议。

目前,市场对贸易谈判的预期整体偏向乐观,这也为全球股市的反弹提供了动力。

(亚太股指,来源:FX168财经网)

股市上涨的另一个因素为上周五鲍威尔的鸽派讲话。鲍威尔上周五表示,我们看到的数据显示通胀低迷,因此我们会在观察经济形势如何发展的时候保持耐心,美股上周五全线大涨。

校对:becky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