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关闭

FX168财经网>外汇>正文

日评:市场可能误解美联储暂缓加息缘由!南非央行意外加息即力证

文 / 十门来源:FX168财经网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11月23日)报道,除了关注重磅事件之外,本周标普也将对南非主权信用评级再做评估,当前的评级为BB+垃圾级。

故事回顾:

2017年4月3日,因南非政局的变化,标普提前给出了对南非主权评级的报告,报告表示,受政局影响,下调南非的主权信用评级至“BB+”级别;其中,将南非的长期外币主权从“BBB-”降至“BB+”,而长期本币评级则从“BBB”级降到了“BBB-”。

据悉,长期外币主权代表着一国偿债意愿和能力,评级过低也就意味着该国的外债可能出现巨大的违约风险,而根据标普的准则,“BB+”意味着不建议投资人对该国进行投资。

去年3月31日,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道南非总统祖马领衔的执政党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动荡不安,祖马更换了35位部长中的10人。其中包括财长戈登(Pravin Gordhan),同时被更换的还有副财长乔纳斯(Mcebisi Jonas)。

领导层的变动,尤其是其财政部长的换人给其财政政策的连贯性带来威胁,导致国家经济增长和财政支出出现负面的可能性进而增大。

受评级下调的影响,南非兰特对美元的汇率一路狂跌,从1美元兑换13.36兰特跌到了13.74。而在下调前的10天中,南非兰特的最高点为12.31。

时隔一年后:

今日标普将再对南非主权信用评级作出评估,目前惠誉对南非的评级为BB+,而穆迪的评级则为中级Baa3。

道明证券表示,2017年12月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选出CyrilRamaphosa担任下一任领导者之后,南非兰特和债券上涨。虽然经济增长仍较弱,财政结果呈负面。预期标普将仍保持BB+的评级,同时对南非的前景不改。

就在标普给出评级评估之前的一天内,受美联储效益影响,南非央行22日上调基准回购利率25个基点,从6.50%涨至6.75%,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加息。

上日南非央行的投票结果也很焦灼,六位货币政策委员会票委中,有三人支持加息另外三人支持按兵不动。行长Lesetja Kganyago表示,“经过激烈的争论后”决定加息。

之后Lesetja解释,加息旨在将通胀预期锚定在目标区间3%-6%的中位数(4.5%)附近,如果推迟调整政策可能导致通胀预期更为高涨,引发“第二轮通胀效应”,甚至要求未来更为强劲的货币政策回应。

南非联储上日的加息带给市场意外,在此前路透给到的26名经济学家调研中有16名认为南非央行不会作出加息。

但行长Kganyago上日强调称,目前南非经济面临的挑战“主要是结构性的”,不能简单被货币政策解决;该国通胀风险保持高企,主要受本币兰特贬值和此前油价飙升的影响。

兰特贬值风险受到趋紧的全球状况、市场波动增加、投资者对新兴经济体的情绪恶化影响。

受消息推动,南非兰特兑美元最高涨近1.5%,至1美元兑13.72兰特,创8月10日以来盘中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从昨日市场反馈看,很明显市场青睐于南非央行此举,青睐于兰特的走强。更强的兰特将利好南非进口,从而扶助南非经济。

而在今日的黄金头条中,我们也写道:

荷兰合作银行认为市场对美联储暂缓加息的解读或有错误,美联储或考虑到当前经济体走势差距拉大,暂缓加息,从而使得收益率曲线较高位的货币有反弹的机遇。更低的油价也将扶助新兴市场货币,预期美联储之后仍能轻松回到原先常态化的路径上。

校对:星晴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